全链条追溯 交出明白账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3:33 来源: sp20240427

  分红福利、低保发放……一笔笔开支明细整齐张贴在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村务公开栏里,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村民邱菊霞说:“村务信息不光可以在这里看,还能上网查,这样的监督让我们放心。”

  这些年,民富村通过锅炉烧水、地下管道循环增温的方式,发展生姜反季节种植,村民腰包渐鼓,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但如何管好村集体“钱袋子”,让乡亲们很关注,也成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护航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课题。

  2023年,内江全域升级改造集业务、监管、公示三大数字板块为一体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对资金、资产进行实时监管、在线研判、在线追踪。“村上每笔钱的审核、使用都会在平台上公开,资金支付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确保向老百姓交出‘明白账’。”新店镇纪委书记应淑丽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11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