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阻挠中国绿色出口违背百年经济学原理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0:30 来源: sp20240427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美国彭博社9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试图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阻挠中国新能源产品出口,这种做法违背经济学原理,将影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转型。

文章说,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近期关于中国新能源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的言论违背了200多年来经济学最基本的原理之一:比较优势理论。根据该理论,如果一国能够以更低成本生产某种产品,其他国家不应设置关税壁垒,而是应该进口这一产品,同时出口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

文章指出,当谈论应对气候变化时,美国认为新能源产能仍然不足,而谈到中国新能源产业,美国又指责其“产能过剩”,这是自相矛盾的说法。近来欧美高度关切中国新能源行业产能问题,实际上与欧美相关行业企业转型不力等因素有关。中国企业积极投资是因为看到强劲的市场需求,不是因为得到了“不公平”的政府补贴。

文章说,升级绿色保护主义将阻碍公众获得高性价比的中国新能源技术,影响全球绿色转型前景,这对美国及全球来说将是一场“保护主义灾难”。

(责编:林凡巽、Sun Zh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