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联合发布12项火锅食材系列团体标准 指导火锅食材产业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19 14:55:35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重庆10月27日电 (记者 刘相琳)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生态创新发布暨全球招商推介会27日在重庆举行,四川省质量协会和重庆市质量协会在会上联合发布重庆火锅食材标准,指导火锅食材产业质量提升。

  据介绍,今年6月至9月,重庆市质量协会联合四川省质量协会通过文献调研、草案编制、征求意见、专家评审等阶段,完成了火锅食材系列团体标准编制。该系列标准由2个通用标准和10个典型火锅食材标准组成。

  2个通用标准包括火锅食材产品质量分级通则和火锅食材生产企业质量提升指南。其中,火锅食材产品质量分级通则解决了火锅食材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不统一、火锅食材质量良莠不齐等问题,促进火锅食材的优质优价;火锅食材生产企业质量提升指南,旨在推动火锅食材生产企业质量提升,促进火锅食材产业链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10个典型火锅食材标准包含了肥肠、黄喉、凤爪、毛肚、鸭肠、牛油、调味油、火锅底料、速冻调理牛肉的标准。

  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果在会上表示,通过上述12项团体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可以规范火锅食材生产行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重庆火锅产业升级发展。

  火锅是重庆的名片。重庆火锅号称“一锅煮天下”,背后每一道食材都是一条产业链。2022年5月,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落户重庆合川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旨在构建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世界知名度的“重庆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条,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为推动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建设,实施火锅产业品牌战略打造,加快科技创新及转型升级,合川区联合重庆市级食品母基金、市场投资人共同组建规模10亿元的“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基金”。重庆市合川农村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欣在推介会上表示,该基金主要投向火锅食材相关的食品及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冷链物流、农业科技等产业及上下游相关产业链,重点关注新消费、高端制造、智慧文旅等行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诚邀所有对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充满热情和情怀的企业、投资机构和各界人士,共同打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园,推动重庆火锅食材产业的繁荣与发展。

  推介会上,合川区招商投资局聚焦“项目准入、土地出让、厂房租金、产业扶持、设备补助、人才激励、进出口及电商扶持、股权投资、规费减免和项目服务”等内容,发布促进火锅食材全产业链招商引资“黄金十条”政策措施,扶持火锅食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重庆火锅”食材产业高地。(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