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要带头建设“黄金水道+生态廊道”融合工程

发布时间:2024-04-27 14:22:15 来源: sp20240427

  省政协委员、省水产科研所正高职工程师魏志宇:

  湖北要带头建设“黄金水道+生态廊道”融合工程

  武汉晚报讯(记者秦璟)“要把黄金水道和生态廊道做成融合性工程。”1月29日,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委员、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正高职工程师魏志宇来到省两会现场,带来了他对航道整治和生态保护相融合的建议。

  据新华社2023年7月报道,长江通航能力显著提升,干线已经基本形成现代“黄金水道”。魏志宇介绍,长江航道是东西航运大动脉,牵起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汇聚了全国44%的经济总量,吸引了全国一半的500强企业,每年对沿江经济发展直接贡献2000亿元,间接贡献4.3万亿元,长江航道已成为经济双循环的“黄金水道”和“经济走廊”。

  走访调研中,魏志宇发现,长江中游航道水位低,限制了运力。航道整治迫在眉睫,却须兼顾水生生物保护。

  他举例,宜昌到武汉航道维护水深3.8米,占荆江河段40%以上的4000吨级以上船舶行船至此需减载,无法满足船舶大型化趋势,无法满足加快双循环的要求。再加上2022年至今,上游来水少,水位低,加剧了长江航运的困境。航道部门要对荆江河段(枝城至城陵矶,全长347.2公里)实施航道整治二期工程,将航道水深由3.8米提到4.5米。但是,该工程河段处于水生生物索饵场、栖息地、产卵场、洄游路径等区域,航道整治应考虑水生生物的生存和繁衍。

  “当前,武汉正在推动‘三个优势转化’,其中之一是把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加快经济双循环就必须让运输提速,湖北省需要打造‘黄金水道和生态廊道’融合工程,才能加速国内国际双循环,给长江沿线省市的航道生态化整治提供示范。”魏志宇说。

  魏志宇建议,必须让航道整治和生物保护不冲突。在水下工程中,用“数字化锚定型鱼礁”替代传统人工鱼礁,防止鱼礁漂移,给水生生物搭建稳定的“新家”,同时又是航道、水文和水生生物的实时监测平台。在岸上工程中,低洼区开辟湿地,种植当地土著物种,给水生生物搭建隐蔽的“婚房”,持续繁衍后代。

  魏志宇呼吁,航道专家和鱼类专家要联动,把航道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作为融合性工程,既抓经济发展,又抓生态保护。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