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毕业礼”:上海民盟志愿者联手帮教促“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14:13: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 范宇斌)上海民盟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以奉献、创新为动力,将矫正帮教从室内扩展到室外,引导学员走出矫正中心,深入创新创业的最前沿,感受科创集聚地的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他们巧妙地将“教育与亲子”“艺术与疗愈”“互动与游戏”等特色元素融入每次的帮教活动中,充分利用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优势资源,为矫正对象提供了一个在实践中思考、在互动中进步的平台。

  他们就是上海民盟“黄丝带”三师助一社区阳光矫正团队。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礼”在上海举行,但此次活动的主角并不是风华正茂的学生,而是两位经历过生活风雨的母亲。当她们戴上象征美好祝福、期望未来的金花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为这两位母亲的坚韧和勇敢送上最深的祝福。

  这两位母亲是为生活奔波的打工人,是外来媳妇,是单亲妈妈。她们曾不慎触犯法律,使得原本艰难的生活雪上加霜,家庭关系也走向破裂的边缘。就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刻,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的安排下,上海民盟“黄丝带”三师助一社区阳光矫正团队志愿者们开始介入她俩的矫正帮扶工作。

  两年来,志愿者老师和矫正警官们共同发力,不断给予她们帮助和支持,为她们的生活带去了触动和转机。“我当时真的很绝望,觉得生活没有出路,但有了司法警官和上海民盟志愿者的帮助,我重新看到了希望,真的非常感谢他们。”一位矫正学员在活动现场激动地说。

  在这两位母亲即将顺利回归社会的时候,这场富有仪式感的“毕业礼”以“从女儿到母亲”的温情叙事,结尾更是有各自子女祝福视频的“惊喜彩蛋”,为她们的解矫仪式增添了更多的人文关怀,宣告了她们的疗愈和“新生”。

  上海市浦东新区司法局副局长孙玉表示,上海民盟“黄丝带”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在法律、教育、心理、医疗等领域的专业性,为刑罚执行增添了温情的色彩。他们在感化矫正对象、因材施教、帮助矫正对象重新融入社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活动更是尝试与专业团队联手,以创新模式为矫正对象策划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解矫仪式,很有意义。

  民盟上海市委会秘书长费俭表示,“黄丝带帮教”是民盟中央倡导的社会服务重点工作,今年民盟中央与司法部就“黄丝带帮教”工作建立沟通会商机制、签订合作备忘录、联合下发工作推进意见,民盟上海市委会与上海市司法局达成对口联系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民盟“黄丝带帮教”工作再深化、再提高、再出发。期待未来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更多需要帮助的矫正对象带去关怀和希望,为和谐社会建设带去更多的正能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