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鱼皮画热销 查干湖渔猎文化在创新中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7: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松原2月14日电 题:鱼皮画热销 查干湖渔猎文化在创新中出海

   中新网 记者 郭佳

  龙年春节,吉林省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徐毳又在忙碌中度过。在一间蒙古包式的工作室内,徐毳与徒弟们把一张张鱼皮剪成汉字偏旁部首,用皂线镶好边,再小心翼翼地贴在画框里,一幅喜庆的鱼皮画“福”就完成了。这是她们最受欢迎的单品。今年春节,她们如期赶制出了400多件这样的订单。

  吉林省松原市查干湖有着传承千年的渔猎文化,鱼皮画是查干湖鱼皮制品中的一种。最初人们用鱼皮来遮挡身体,也就是鱼皮服饰的雏形。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又开始用鱼皮制作各种图腾、挂件、饰物等生活用品。由于完全是手工制作,鱼皮画也被称作“指尖上的渔猎文化”。

徐毳展示鱼皮画。(资料图)张瑶 摄

  徐毳自幼对传统手工制作技艺情有独钟,后来拜师系统学习鱼皮制作技艺。经过多年学习,她将查干湖鱼皮制作技艺发展为创意、设计、选材、建模、裁剪、缝制、装裱“七大流程”和立体缝绣、立体捏塑、平面镂刻、平面艺叠“四大技法”,使后来者学习鱼皮画有章可循。

  徐毳工作室里面摆着她与徒弟们创作的鱼皮画作品,一套蓝色小花样式的项链、戒指、吊坠、耳坠特别引人注意。徐毳介绍,这是把鱼皮、鱼鳞染了色一片片地拼成的,对手法要求很高,不能有任何粘贴的痕迹。她给这件作品取名“人鱼公主”。在2023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这件作品夺得了金奖。

  徐毳说,在不少人心里,非遗项目要么“高冷”,要么“很土”,这两个特点都难以开拓市场。之前的鱼皮画也的确粗犷一些,市场定位也模糊。这些年,她尝试将非遗文化与旅游商品进行有效联结,用鱼皮制作出各种壁画、版画和饰品等,共获得40款外观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89项著作权保护。

徐毳(左二)在制作鱼皮画。(资料图)张瑶 摄

  徐毳的鱼皮工艺品始终立足于查干湖渔猎文化,这使她的作品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她创作的《查干湖冬捕之祭湖》《查干湖冬捕出鱼》等系列鱼皮画,艺术化地表现了传统冬捕场景,这些作品在海内外市场销量颇多。

  最近几年,借助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吉林文化旅游周,鱼皮工艺品在欧洲、东南亚地区也打开了市场。徐毳介绍,特别是有华人的地区,对鱼皮画尤为认可。其中,福字系列、年年有鱼(余)、合作鱼(愉)快、莲(连)年有鱼、十二生肖等版画作品很受欢迎。

  借着吉林省打造“礼遇吉林”旅游商品品牌的东风,过去一年,鱼皮画海内外订单源源不断。面对旺盛的市场需求,徐毳将一些只需要简单加工的订单分配给当地农户,不仅提高了产量,还带动了农民致富。

  作为非遗传承人,徐毳还围绕查干湖渔猎文化开发了10个精品研学线路和包括鱼皮画教学在内的300多种非遗单品课程,2023年春季至今,共有1万多名中小学生到松原市研学。

  如今,不少吉林省级非遗项目尝试将视野转向海外,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传统手艺的创新发展。徐毳认为,乡土气息较重的项目更要与时俱进,适当加入一些艺术性的表达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这其中至关重要的是要有文化自信”。(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