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介休:三水统筹 做好汾河生态保护答卷

发布时间:2024-04-24 17:06:28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晋中12月24日电 (记者 杨杰英)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是山西省晋中市打造的生态环保重点项目,完成治理总长度62.6公里。祁县段完成治理14.4公里,平遥段完成治理26公里,介休段完成治理22.2公里,形成了百公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日前,“一泓清水入黄河——专家媒体汾河流域生态行”来到介休段,了解介休市在保护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方面的具体实践。

介休市下真功夫“治水”、科学施策、突出重点、拿出实招,重点实施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生态治理工程,为汾河又增添了一道生态屏障。活动主办方供图

  为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介休市下真功夫“治水”、科学施策、突出重点、拿出实招,重点实施了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生态治理工程,为汾河又增添了一道生态屏障。该工程起于朱家堡已建湿地,终于西堡村汾河桥下游100m处,治理长度22.2km。工程建设主要内容包括堤防生态化改造工程、滩槽整治工程、生态绿化工程等,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2023年11月底完工。

站在汾河岸边,尽管冬日的白雪覆盖了滩涂,凛冽的寒风吹低了枯黄的水草,依然可以看出此处的勃勃生机。活动主办方供图

  站在汾河岸边,尽管冬日的白雪覆盖了滩涂,凛冽的寒风吹低了枯黄的水草,依然可以看出此处的勃勃生机。“你看,河对岸有好多鸭子。”一位记者的呼喊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顺着她手指的方向,一群上百只的水鸟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些水鸟排成一列列纵队,或在岸边休息,或在水中嬉戏。

在夏、秋季季节汾河两岸会栖息更多的野生动物。活动主办方供图

  “这些水鸟的数量算少了,夏、秋季节汾河两岸会栖息更多的野生动物。”介休市“一泓清水入黄河”专班办主任杨松表示,介休市把“一泓清水入黄河”作为重大政治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民生工程,出台了《介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考核办法》,将“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汾河百公里示范区建设等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全力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各项工程高质量推进落实。截至目前,20个“一泓清水入黄河”项目已开工16项,完工6项,正在施工的10项,未开工的4项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

  下一步,介休市将把“一泓清水入黄河”作为“一号工程”,书记、市长靠前指挥、一线办公,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包联,责任部门细化领办,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动工作格局。抢抓施工节点、加快工程进度,定期调度研究、破解存在难题,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运见效。聚焦污水处理、水资源利用等重点,紧盯5个省市考断面水质,组织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排查整治,以打大仗、打硬仗的精神状态切实改善汾河流域生态环境。

  专家团成员乌德表示,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项目介休段,推动了汾河流域(介休段)水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改善,保持了生态平衡,美化了汾河环境,促进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群众生命安全更有保障,为“一泓清水入黄河”作出介休应有的贡献。(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