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年货、游园、赏灯……台湾街头年味正浓!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6:32 来源: sp20240427

  买老街年货、携家人游园、赏各式彩灯……还有不到一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台湾各地街头年味正浓。

  “过年前先演练!”

  春节临近,有不少夫妻、情侣初次带另一半回家过年,难免担心风俗习惯不同造成误会。有台媒报道,一名台湾女博主近日在社交媒体分享,首次带大陆老公回台过年,她特别将注意事项做成教学PPT,并在出发前与老公演练一番,两人可爱互动引发网友热议。

  

首次带大陆老公回台过年,台湾女博主近日为老公制作注意事项PPT,两人可爱互动引发网友热议。图自社交媒体

  这位博主介绍,首先是学习龙年吉祥话,如“龙喜为着你”(闽南语:都是为了你)、“龙华富贵”(谐音:荣华富贵)。其次分享给不同对象发红包的“秘诀”,同时不忘坑老公,特意提醒给老婆的金额不能少,也可以送精品包包。接着博主介绍了台湾传统年货,有象征长寿的“麻粩”,有寓意早生贵子的“生仁”。最后她还提醒,过年打牌时要注意,台湾打牌的术语和大陆略有不同,例如两张数字一样的牌,在大陆通常被称为“一对”,但在台湾称之为“胚”(据介绍取自英文Pair谐音)。

  影片发布后,不少台湾网友继续挖坑,“台湾的男人从小就被教育给老婆买包”“而且单数不吉利,要送双数”,也有网友点赞博主推荐的年货,“麻粩真的很好吃”“每年都会买”。

  年货大街购物忙

  节前必做清单中,采办年货可谓重头戏。作为具代表性的市集,台北年货大街1月26日开市后即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采买。今年台北年货大街有迪化街商圈、荣滨商店街、台北地下街、艋舺夜市商圈等10个商圈加入,主打年货、食材、生活、享乐等“一条龙”购物体验。为便利市民,当地还首次开通免费接驳专车。

台北年货大街1月26日开市,众多市民游客前来采买年货。图自中时新闻网

  在老牌迪化街商圈,街区挂上了各式龙形充气装置和色彩艳丽的布条、灯笼,糖果点心、烘烤肉干、花生瓜子等各种年货琳琅满目,现场还举办抓红包、写春联等活动。不想体验人挤人?还可以通过线上专区来采购。

  台北以外,各县市年货大街也赶在节前开市。花莲年货大街今年召集90家摊商,规划优质农渔特产品区、年节伴手礼区等4大区域,让乡亲一次性购足过节必需品。嘉义市中央广场年货大街推出多款优惠年节商品,并提供限量开运红包、福袋、春联供市民领取。

  游园赏灯迎新春

  暌违10年,巨型黄色小鸭再次“游进”高雄爱河湾,开幕数日参观人次已达百万。今年高雄市举办“冬日游乐园”,除可观赏停留爱河湾的两只小鸭外,高雄港16至18号码头打造了气垫游乐设施、旋转木马、小火车、儿童剧团及马戏互动体验活动,还设有夜间灯光秀和市集,让多元活动与可爱小鸭陪伴大小朋友欢度春节。

暌违10年,巨型黄色小鸭1月27日再次“游进”高雄爱河湾,开幕数日参观人次已达百万。图自中时新闻网

  灯会方面,由台南市主办的2024台湾灯会(分设安平灯区、高铁灯区两大展区),安平灯区2月3日晚率先启灯,现场还有无人机表演金龙等各式图样。同一天,南投县政府举办的灯会也在该县会展中心开幕,除了高度约达13米的“福气龙来”主灯外,还设有以知名卡通人物“马来貘”为主题的副灯。

2月3日,南投县灯会在会展中心启灯开幕,主灯“福气龙来”高达13米,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图自中时新闻网

  对于喜爱毛小孩的民众来说,逛动物园区也是假期一大选项。新北市在毛宝贝生命教育园区举办“龙腾四海——两栖爬虫新春特展”,邀请专业兽医师、饲养达人等,带来陆龟、蜥蜴、球蟒、壁虎等两栖爬虫类动物,现场分享照护经验。该市动物保护防疫处表示,“龙”具有多栖性,为响应龙年,并考量现代人饲养两栖爬虫类宠物的新趋势,此次以同样具有多栖性的爬虫类动物为新春活动主题,让民众了解、关心台湾两栖爬虫动物现况,传播爱护动物观念。

  希冀美好、期盼团圆的文化深深融入两岸生活日常,是无法割舍的根脉和归属。又是一年新春至,祝两岸同胞安康、幸福!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