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稀土产业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0:0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包头1月17日电(记者 李爱平)被外界誉为“中国稀土之都”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欲在稀土上大做文章。17日,包头市市长张锐表示,该市将加快稀土产业由“世界级储量”向“世界级产业”迈进。

  官方资料显示,在稀土资源储量方面,目前,包头市已位居世界首位,达到“世界级储量”。但在向“世界级产业”迈进方面,该市依然需要爬坡过坎。

  当天,张锐在此间召开的包头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给出了“答案”。他表示,2024年,包头市将全面提升稀土原材料生产能力,“支持北方稀土整合有关稀土冶炼分离企业产能,开展包钢尾矿库资源高值化、减量化技术研究,年内形成1.5万吨废料回收、11万吨冶炼分离产能规模,稀土原材料产值达到400亿元(人民币,下同),形成与全国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相匹配的原材料产能供应能力。”

  在全面提升稀土功能材料生产应用能力方面,张锐表示,包头将在新一年加快引进全国磁材头部企业落户,磁材产能达到18万吨,建设全国最大的稀土磁性材料基地等。

  新一年,包头将全力发展“稀土+”应用,拓展稀土在医疗、农业、陶瓷、航空等行业的应用,不断提升“稀土+”产品价值,打造“稀土+”应用产业基地。

  该市还将深入实施包头稀土产品交易所上线企业倍增计划,计划年内注册上线企业达到850家;探索推出稀土价格交易“包头指数”,建设面向全国的稀土产品交易中心,交易规模拟突破200亿元。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认为,包头市政府之所以有此底气,也源于该市已建成全球最大的稀土采选冶产业集群。“在科技创新方面,包头拥有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稀土科技研发机构--包头稀土研究院,并与中科院等20多家大院大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形成了国内最完备的稀土领域技术创新体系。”(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