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将首颁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8: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10月26日电 (记者 缪璐)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26日举行。今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主场活动主题为“汇聚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全球主场活动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会上,将颁发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表彰在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各国城市。首届将有5个城市获此奖项。

  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主要包括1场开幕式、20多场分论坛和边会、展览展示等活动。主场活动开幕式将于10月28日下午在上海北外滩举行,并与第三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开幕式结合举办。

  据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国事务协调人杨榕介绍,“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是联合国人居署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的国际奖项,旨在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特别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第11条(“建设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促进其在全球的本地化,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表彰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城市。同时为实施联合国人居署重点领域工作和旗舰项目以及全球城市监测框架搭建平台。

10月26日,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新网 记者 缪璐摄

  首届上海奖的主题为“共建可持续的城市未来”,除了表彰进步显著的城市外,更希望世界各国携起手来、通力合作,促进各方资源的深度融合与连接,更好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共同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城而努力。

  今年4月6日,联合国人居署官方发布首届“上海奖”的申报征集通知、申报规则和指南。首届上海奖以经济活力与城市繁荣、生态建设与绿色发展、城市安全与韧性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为四大评选维度。

  据介绍,首届“上海奖”申报历时近4个月,今年7月21日奖项申报截止,共有来自全球16个国家的54个城市完成申报,涵盖了不同发展水平、收入水平、人口状况的发达国家城市、发展中国家城市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城市。9月上旬,在上海组织了首届上海奖国际评审团的评选工作,共有15个城市入围。

  据悉,本次活动将有多项成果发布。揭晓颁发首届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奖(上海奖)外,将发布2023版《上海手册》,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综合指标,2023版《上海报告》以及《新时代上海“人民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丛书第三轮5本图书、《世界城市日成果精粹·2022》。此外,历年来被《上海手册》收录的上海可持续发展优秀范例将集结成册,以《上海范例》的方式呈现。

  此外,20多场分论坛和边会将围绕经济、社会和环境等城市可持续发展热点领域议题开展。其中,上海将主办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融资论坛等;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主办2023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市长论坛等;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等国际机构将与上海合作举办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系列活动等。此外,为庆祝上海与芬兰埃斯波市建立友城关系25周年,将举办2023年上海——埃斯波市可持续发展专题活动。

  展览展示共有两场,分别是世界城市日主题展和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其中,世界城市日主题展将于10月28日在开幕式现场举行,届时将通过人民城市谱新篇、绿色建设织锦绣、汇聚资源促发展和科技赋能好房子等四个主题板块,集中呈现近年来上海、全国和全球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代表性的实践成果。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世博展览馆举行,主题为“绿色低碳城市,智慧转型发展”,展览规模近5万平方米。(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