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莫信“我家狗不咬人”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2: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8日电(张钰惠)近日,四川成都崇州一小区中有烈犬撕咬女童,致其全身多处咬伤及右肾挫裂伤。女童被撕咬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现场画面触目惊心,其伤口甚至让会诊医生“不能直视”。10月18日,四川省公安厅向媒体透露,黑色罗威纳犬主人唐某已被崇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女童伤情及案件进展牵动着一众网友的心,相关话题持续登上热搜榜,其中,不文明养犬的问题广泛引发了网友们的愤慨。“我家狗不咬人”,轻飘飘一句话,让怕狗人士的不安全感加剧,狗伤人的事件更屡屡发生。

  牵狗的绳,到底该紧握在谁手里?烈犬失控给女童及其家人造成了严重伤害,但说到底,不文明养犬造成的恶劣后果最终应由人承担。即便认为自家狗“脾气好”“没有攻击性”,即便将狗视作朋友和家人,养犬人也要意识到,脱离人控制的狗具有致伤风险,尤其是烈性犬、危险犬。图省事、存有侥幸心理,甚至道德绑架他人的养犬人,理应为狗伤人的后果埋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携带犬只出户的,应当按照规定佩戴犬牌并采取系犬绳等措施,防止犬只伤人、疫病传播。各地方还出台相关规定,分区域、分犬种管理犬只,例如,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曾发布通告,将罗威纳犬等38种犬只,列为在广州市一般管理区实行圈养和严格管理区禁止饲养、销售、繁殖的危险犬品种。

  养犬规范写进了法律法规,狗咬人惨案为何依然频发?没有得到贯彻执行是关键。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不得到处罚、没付出代价,惨案就永远不会停止。有关部门应加强法律法规执行力度,社区、物业等力量则要做好社区管理工作,避免“踢皮球”“和稀泥”等鸵鸟行为,推动文明养犬成为日常和共识。

  生命里没有那么多“如果”,不能总在悲剧发生之后才讨论“犬患”治理。(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