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城镇开发边界管理

发布时间:2024-04-24 03:08:20 来源: sp20240424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常钦)近日,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做好城镇开发边界管理的通知(试行)》(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坚决维护“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成果精准落地实施,统筹做好规划城镇建设用地安排,严格规范城镇开发边界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通知》强调,各地要切实将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三区三线”划定成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各类城镇建设所需要的用地(包括能源化工基地等产业园区、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区域的城镇建设或产业类项目等)均需纳入全省(区、市)规划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和城镇开发边界扩展倍数统筹核算。

  《通知》提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的增量用地使用上,要为“十五五”“十六五”期间至少留下35%、25%的增量用地。在年度增量用地使用规模上,至少为每年保留5年平均规模的80%,其余可以用于年度间调剂,但不得突破分阶段总量控制。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2日 14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