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干十二年 再造新广州

发布时间:2024-03-29 05:47:31 来源: sp20240329

  在壮大新质生产力上走在前列 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

  大干十二年 再造新广州

  甲辰龙年,注定不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大干十二年、再造新广州”的开局之年。

  继龙年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2月19日,广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

  连续两年,广州将“开春第一会”聚焦在同一主题上,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亦是要向社会释放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鲜明信号——

  锚定“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标高追求,广州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以新质生产力之进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确保实现年度目标任务,争取更好结果,经济大市真真正正挑起大梁。

  从春天出发,自有繁花一路相迎。如何推动广州走前列、挑大梁、作贡献,更好支撑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从三个关键词读懂2024年广州的“开春第一会”。

  信心 以奋斗的你我,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广州

  告别假期,广州开年即冲刺。

  会场内,各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界、科技教育界代表发言,亮目标比决心、亮思路晒方法;

  会场外,2月20日广州立刻召开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活动,计划开工项目319个、投资3212亿元。

  节奏拉满、步履铿锵。“开春第一炮”的背后,是广州追风赶月莫停留、凝心聚力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心。

  信心,来自实实在在、得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在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州在过去一年直面复杂严峻形势,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不断提升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踏实、越走越敞亮。广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内外贸连续3年均超过万亿,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均超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科技创新实现新跃升,大湾区建设展现新气象……春节假期,“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客流消费再创新高,接待市民游客1555万人次、文旅消费112亿元,均同比增长50%以上。蓬勃的态势、跃升的数据,彰显了广州这座超大城市的强大活力和无穷魅力。

  信心,来自历经风雨沧桑但压不垮、难不住的大城底蕴。

  回望两千多年建城史,广州始终是岭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雄踞南粤、联通世界,城市地位从未动摇。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敢为人先、先行一步,以大无畏的气魄杀出一条血路,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进入新时代,广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守正创新、砥砺奋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排头兵、领头羊、火车头的作用更加凸显。实践证明,广州产业根基厚实、科技资源富集、企业家敢拼善为,全市上下越是艰险越向前,压不垮、难不住,不愧是一座韧性十足、创新十足、魅力十足的伟大城市。

  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就要豪情满怀、充满信心地干起来。大会向全市上下发出号召:以奋斗的你我,奋力建设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新广州!

  方向 推动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

  “再造一个新广州”,从现在起到2035年只剩下12年,要干的事情还很多,时间紧、任务重,最关键就是要推动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广州要继续在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就必须在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上走前列、作示范。

  发展新质生产力,广州呈现出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万千气象——

  把握“创新”这个特点,广州勇攀科技高峰。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表示,将紧紧抓住新质生产力这个核心,2024年研发经费投入超千亿元,投入强度力争突破3.5%;中国科学院院士、广州实验室副主任、市科协主席徐涛提到,广州实验室将聚焦呼吸系统疾病及其防控领域,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

  把握“质优”这个关键,广州优化产业结构。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张建华表示,新的一年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5%;亿航智能设备(广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华智认为,低空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广州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把握“先进生产力”这个本质,广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正大制药集团副董事长谢其润认为,广州有条件打造全球生物医药创新与产业发展高地;南方航空集团总经理韩文胜表示,企业将科技创新摆在核心位置,努力提升航空产业生态圈协同效应。

  激发改革、开放、创新动力活力,朝着中心型世界城市阔步前进的广州,唯有“以新提质”,方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典范城市、世界观察中国式现代化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

  号角 拼出开门红、拼出全年胜、拼出新广州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硬仗。

  对于广州而言,“开春第一会”是今年发展的“风向标”,更吹响了踔厉奋发的“冲锋号”——共建创新动能澎湃的新广州;共建实体经济雄厚的新广州;共建市场需求强劲的新广州;共建高端资源汇聚的新广州;共建经济纵深广阔的新广州;共建企业生态优越的新广州。

  迎着春光、瞄准未来,广州各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纷纷亮承诺、表决心、明担当,以实际行动推进广州高质量发展。

  越秀区将在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三条新赛道上竞速未来,荔湾区旨在筑牢白鹅潭商务区、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海龙围科创区三大产业载体平台;天河区和白云区目标为今年经济总量分别突破7000亿元和3000亿元;花都区将打造汽车、新能源、临空“3个千亿产业”;南沙区则深耕五大战新产业“拓增量”,实现三年内增加值超1500亿元……

  “我们将坚持全市一盘棋,再造新广州,以非凡之力争非凡之功,笃学争优、笃实争效,竞标争先冲冲冲!”番禺区委书记黄彪的表态,是全市上下创先争优、赛龙夺锦的火热态势的缩影。

  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从城市更新到人才培育,开启新征程的广州,心中有目标,行动有方向。

  力争全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工业投资超18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5%;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积蓄发展新势能,支撑全市经济增长不低于5%;全年计划推进城市更新项目494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00亿元;增加基础教育公办学位7万个,建成普通高中学位1万个以上。

  一串串数字背后,是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是对时代使命和人民幸福的庄重承诺。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担粮。想要多种庄稼、多打粮食,就要挽起裤管早下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刻也不能等,一步也不能停。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只有将“开春第一会”的精神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将发展目标转化为实际成果,才能真正拼出“开门红”,拼出全年胜,拼出一个现代化新广州!

  南方日报记者 李鹏程 周甫琦

  统筹:陈思勤 黄舒旻 【编辑:李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