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新春“赶工忙”

发布时间:2024-04-27 22:01:37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2月12日电 题: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新春“赶工忙”

  作者 浦帆

  12日上午,大年初三,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通信信号项目部设备集成项目经理周建国正在“三中心”项目作业现场,与刚从老家过完年回来的同事交接工作。在项目部值守至今的他略显激动,下午就会乘坐高铁回山东老家,与家人团聚。

  机场联络线是上海首条新建市域铁路,于2019年6月28日开工建设,为了实现今年年内先期开通段(虹桥站至浦东机场站)具备初期运营条件的目标,各大专业系统工程的建设者们春节期间也不停工,留守在施工一线,保进度、赶工期。

2月12日,周建国在上海市域铁路“三中心”机房检查设备。  中新网 记者 浦帆 摄

  “今年除夕夜是一个人在项目部吃外卖过的。”周建国告诉 中新网 记者,有两位同样值守项目部的同事,他们的家人来上海探亲,所以没有一起吃年夜饭。

  今年37岁的周建国已经从事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行业十余年,对他来说,不能回家过年早已不是稀罕事。“工程单位都这样,一切都是跟着工期走。”

  然而周建国今年却归心似箭。“一个人吃年夜饭的时候家人打了个视频电话过来,我那1岁半的儿子都不认识我了。”他说,想孩子也想回老家看看,已经有半年多没回去过了。

  周建国参与建设的“三中心”项目是上海市域铁路全线网络的“核心中枢”,包含了调度中心、运营中心和技能培训基地等功能,负责统筹处理从各车站、风井、停车场、车辆段、列车上汇总的各类信息并下达相应指令,项目建成后将协调机场联络线等各条市域铁路有序运行。

  “春节期间辛苦大家抓紧调试系统,为后续的相关作业提供有利条件。”2月12日,在“三中心”项目现场,项目建设方上海申铁项目管理一部弱电工程负责人傅丹正为春节留守的工程师们加油打气。

  傅丹是一名技术“女将”,作为机场联络线通信信号项目建设方负责人,今年春节也同样留守在作业一线。“我的丈夫也是从事相关工作的,所以可以互相理解这样的工作模式。”傅丹说,往常过年都会回江西老家,今年只能将家人接来上海一起过年,“建好机场联络线项目实在太有意义了,所以不管是设计方、建设方还是施工方,都为此付出了很大的努力。”

2月6日,傅丹(左)在“三中心”机房与工程师交流作业内容及情况。  中新网 记者 浦帆 摄

  傅丹介绍,如果将机场联络线比作一个人,那么其中的隧道、路基、高架、车站就是他的骨骼,装饰装修、风水电工程就是肌肉和器官,而通信信号、信息系统就好比是整个人的神经系统。目前,机场联络线虹桥站至浦东机场站的通信信息系统集成和信号系统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尽快完成‘三中心’项目的系统调试工作至关重要,因为这是各站段接入并进行系统联调的先决条件。”傅丹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建设方与施工方共有80多人加班加点实施“三中心”项目的通信信息系统调试及相关区间的托架安装和缆线敷设工作,为后期动车调试和综合联调等重要节点争取宝贵时间。

  据悉,上海市域铁路机场联络线线路全长68.6公里,途经闵行、徐汇、浦东新区3个行政区,全线共设9座车站,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项目建成后,虹桥和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间运行时间可控制在40分钟左右,与多条既有和在建轨道交通实现换乘。

  同时,机场联络线还将进一步增强浦东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对长三角区域的辐射作用,服务长三角城市群,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1月中旬,机场联络线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虹桥站至浦东机场站先期开通段轨道工程整体道床施工及长轨铺设,并同步推进车站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和附属出入口结构等工作。(完)

【编辑: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