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问答丨医政对峙两个月,韩国总统为什么突然道歉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1:09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首尔4月3日电 热点问答|医政对峙两个月,韩国总统为什么突然道歉了?

  新华社记者陆睿 孙一然 冯亚松

  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就医学院扩招方案及医疗改革发表讲话,对未能及时化解医疗界“罢工潮”给国民带来不便深表歉意。尹锡悦说,如果医疗界能给出更妥当、更合理的方案,政府将持开放态度讨论。

  自韩国政府今年2月公布医学院扩招方案后,大批医院医生罢工、医学院学生罢课,医学院教授也提出集体辞职,造成医疗体系混乱。政府和医疗界的对峙已经持续两个月,双方一直态度强硬、互不相让。

  总统为何此时道歉?

  韩国第22届国会选举定于4月10日举行,这次选举对韩国政局未来数年走向意义重大。执政的国民力量党希望通过这次选举改变目前“朝小野大”局面,在立法层面为尹锡悦政府未来三年执政保驾护航。而韩国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领先于国民力量党。

  韩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尹锡悦此时道歉与即将到来的选举不无关系。韩国《时事周刊》在早前的报道中说,尹锡悦支持率2月上升的助推因素之一是推进医学院扩招。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尹锡悦政府就扩招展现的强硬态度有基于选情的考量。但如今在实习和住院医生罢工长期化影响下,韩国民众对于医疗改革的态度也逐渐从支持变成有所动摇。

  根据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4月1日发布的民调结果,尹锡悦支持率已连续5周下滑。韩国媒体指出,随着政府与医疗界的对峙加剧医疗系统危机,韩国要求政府妥协的声音增大。国民力量党国会议员安哲秀1日表示,应重新讨论扩招规模。

  能否挽回选战劣势?

  尹锡悦在道歉的同时再次强调了政府实施医改的决心和扩招必要性。他表示,扩招2000人是政府经过严密计算并与医疗界充分讨论后得出的结论,是最低限度的扩招规模。如果医疗界希望缩小扩招规模并提出有科学依据的方案,政府将持开放态度讨论。他还呼吁医疗界立即中断“非法集体行动”。

  据韩联社报道,大韩医师协会1日表示,尹锡悦的讲话内容与政府此前所发表的观点毫无区别,令人失望。

  韩国专家认为,尹锡悦的讲话并未达到“消除矛盾”的目的,而是将“皮球”踢给医疗界,尚不足以帮助执政党在国会选举中挽回劣势。韩国政治评论家李康润表示,从选举角度来看,尹锡悦的讲话对执政党没有太多帮助,目前人们都希望看到更加积极的措施。

  韩国医政对峙何时休?

  韩国此次医疗系统危机的导火索是政府2月初公布的医学院扩招方案,内容包括从2025学年起将医学院招生规模从目前的3058人增至5058人,到2035年将新增1万名医生。政府表示,扩招计划基于2035年的供需预测而定,考虑到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医疗需求增加,届时医生缺口将达1.5万人。

  韩国医疗界则认为,政府扩招计划治标不治本,无法解决医疗人员紧缺、资源分配不均等问题,且盲目扩招可能引发过度医疗,从而加重医保系统财政负担,同时还可能降低医学院教学质量。大韩医师协会要求政府立即撤回扩招计划,称政府若单方面强推这一计划,医疗界将“动用一切合法手段抵制”。

  这并非韩国医疗界与政府围绕医学院扩招的首次对峙。文在寅政府时期也曾发布扩招方案引发医疗界大罢工,最终以政府妥协、停止推进扩招政策收场。

  受“罢工潮”影响,韩国国内近期出现救护车载着病人辗转十多家医院无人接收、病人因未得到及时医治而死亡、首都圈几家大医院的手术和诊疗量减半等情况。有分析认为,如果医疗界和政府间的分歧无法尽快弥合,韩国医疗体系恐将面临更多混乱。

(责编:王禹蘅、刘洁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