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相关条例草案8日刊宪并提交立法会审议

发布时间:2024-04-28 12:56:5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3月7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7日决定,将《维护国家安全条例草案》于3月8日刊宪并提交特区立法会审议,以全面落实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以及香港国安法所规定的宪制责任,确保可早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他已致函立法会主席,阐述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属整个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和立法会均有责任也须尽一切努力尽早完成立法。为达到“早一日得一日”完成立法的目标,他建议立法会从速展开审议条例草案,考虑包括召开特别立法会会议、进行首读及二读、尽早召开法案委员会会议,全速进行审议和完成立法程序。

  李家超续指,香港特区要尽快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早一日完成立法,国家安全便早一日得到有效维护,让香港能够全力聚焦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已于今年1月30日至2月28日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进行了公众咨询,其间收到98.6%的支持及正面意见,显示立法具强大民意基础。特区政府律政司与保安局连日来马不停蹄全速工作,完成草拟条例草案。

  发言人表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既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亦有确实的必要性和急切性。香港特区曾经历国家安全受严重威胁的情况,当前地缘政治更复杂多变,国家安全风险无日无之,手法层出不穷,威胁可突如其来,特区政府必须堵塞国家安全的缺口,尽早完成立法工作。

  此外,立法会于6日、7日分别召开两场会议,有关委员会成员会同特区政府官员讨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事宜。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在会上表示,特区政府会积极配合立法会的工作,尽早完成立法,应对持续的国安风险和威胁,保障市民安全,让香港能够全力聚焦经济发展,维持繁荣安定。(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