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建设从“一片美”向“整体美”提升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8:08 来源: sp20240428

  核心阅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美丽中国建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发生可喜变化,生活质量普遍提高,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

  

  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干净平整的村道,宽敞整洁的休闲广场……说起村里的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那灶坡村村民刘运雄连连点赞:“村里的环境好了,生活更加舒心了。”

  晚上8点,村里休闲广场的灯光亮起来,音乐响起来。“这里是乡亲们锻炼身体、孩子们游戏的好地方,快过年了,广场舞队正排练‘村晚’节目呢!”刘运雄说。

  过去的那灶坡是另一番光景。错车会车不方便,路旁半米高的杂草遮挡视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后,道路拓宽了,路旁加装了围栏,重新做了绿化,村庄环境大变样。

  老问题解决,新问题又来了。这几年村里人的小汽车越来越多,但由于没有停车场,车辆随意停放。为解决这一问题,村干部听取乡亲们的建议,改造废弃的旧房、空地,修建了两个停车场。

  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们对生活环境有了更高追求。过去,很多乡亲圈养、散养禽畜,家禽家畜粪便随地排,严重影响环境卫生。

  居住和养殖如何分离?那灶坡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找到了解决办法——将各家禽畜笼舍统一迁至村庄外围,划定专门的养殖区域。人畜分离以后,村里的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集中养殖也让村民方便管理,扩大了养殖规模。

  “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农村面貌持续改善,村庄清洁行动成为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农业农村部乡村建设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全国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14万个村庄得到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庄环境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河南省上蔡县因地制宜,对全县460个行政村、1568个自然村开展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完成“四美乡村”创建151个,新建“四美庭院”4.86万户,乡亲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这几年老家变化太大了,村里的花园、果园、菜园、游园多了不少。”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返乡大学生高林森创作了一幅墙画《未来的高李村》,他感慨道:“希望的田野上,畅享乡村生活,乡亲们的日子一定能越过越美。”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农业农村部乡村建设促进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加大村庄公共空间整治力度,卫生清洁与绿化美化结合,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因地制宜提高标准,突出清理村路两旁、河道沟渠、背街暗巷等重点区域。引导农民群众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绿化、美化庭院。

  办好关键小事,提高人居环境舒适度

  “经过整治,咱村的污水处理池不外溢了,沟渠内也没污水了,住着舒坦多了。”山东省梁山县大路口乡双庙村村民李萍说。

  去年9月,不少乡亲反映双庙村东南角一条沟渠内污水较多,散发异味。为找到问题源头,县里相关部门沿着沟渠一路查看。原来,由于天气炎热,村民用水量加大,再加上刚下了几场雨,村里的污水处理池部分未处理污水出现了外溢。

  摸清情况后,双庙村村干部调度抽水车辆,排掉沟渠内的黑臭水体,县水务局等部门对污水处理池日处理能力进行调整,处理池很快就正常运转,沟渠内的污水也没了踪迹。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山东省嘉祥县推进农村改厕质量规范升级,解决不好用、不管用等突出问题。

  “旱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方便又卫生。”马村镇后马西村村民孙明月说。

  为巩固提升改厕成果,嘉祥县投入300余万元,通过安装“壁挂式水箱+保温水管+坐便器”等方式,对部分农村厕所冲水设施进行提升改造,解决部分冲水设施保温性能差、冬季不能用等问题。同时,嘉祥县在农村公厕加装了伴热设施,对供水管道进行了保温处理,保障全县299座公厕冲水设施冬季不结冰、24小时正常运行。

  改厕、污水垃圾治理等关键小事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经过不懈努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73%,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的行政村比例稳定在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率达到40%以上。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研究员杨东霞说,下一步要对标“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从农民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入手,循序渐进推进农村改厕,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提高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

  健全管护机制,促进人居环境常态化治理

  一大早,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丹江村脱贫户邓志萍就来到负责区域清扫。作为村里的保洁员,邓志萍从事这个公益性岗位工作6年多了,“眼瞅着村庄变美了,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挺好的。”

  丹江村设置公益性岗位是安源区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的一个举措。安源区从全区脱贫监测户中择优选择保洁员,集中培训后负责村内垃圾铲除、清运等工作,促进就业增收,美化乡村环境,一举多得。全区共开发了280个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均年增收5000元左右,安源乡村逐步实现由“一片美”向“整体美”提升。

  为了让乡村人居环境“一直美”,安源区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排查,一季一评比”的长效管理机制,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积极践行垃圾分类,自觉做好人居环境“门前三包”。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重在农民参与。”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申锋说,要鼓励各村将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维护村庄环境等纳入村规民约,对破坏人居环境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约束管理,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深入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环境卫生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活动,提高村民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浙江省安吉县天子湖镇高禹村的共享菜园里,萝卜、菠菜等蔬菜长势喜人,认领了菜园的吴芳正在给大蒜苗追肥。

  吴芳说,共享菜园原来是片荒地,杂草丛生。去年5月,村里对该区域进行杂草清理、杂物清运、土地平整,将其分割成一块块菜地,免费分给乡亲们种菜。

  共享菜园谁来种?村民们协商讨论,将菜园免费认领条件与遵守村规民约、美丽庭院建设、人居环境提升、垃圾分类等挂钩,免费认领的村民需在以上方面表现良好,并承诺负责共享菜园的环境卫生。“通过创新举措,引导农民主动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天子湖镇镇长陈易新说。

  农业农村部乡村建设促进司相关负责人说,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是常态化长效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的关键。今年将进一步指导各地落实管护清单公示制度,与乡村治理相结合,用好积分制、数字化等务实管用办法,积极推动农村厕所、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设备与村庄保洁等一体化运行管护,做到建好管好,好事办好。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6日 18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