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着你自由飞翔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2:32 来源: sp20240427

  尼玛顿珠(左)和同事扎西顿珠在雪后的阿热湿地观察迁徙途中的黑颈鹤(4月7日摄)。

  黑颈鹤被称为“雪域高原的精灵”。每年春季,北返的黑颈鹤会在西藏当雄县城附近的阿热湿地休息、觅食,为接下来的旅程储备能量。每当这时,就是当雄县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员尼玛顿珠和同事们最忙的时候。为了确保鸟类安全迁徙,他们需要在海拔4000多米的湿地徒步巡护。尼玛顿珠在此守护黑颈鹤已经15年,救护了多只受伤的黑颈鹤,让它们重返蓝天自由飞翔。

  4月8日是“国际珍稀动物保护日”。近年来,西藏持续加大珍稀动物保护力度。仅在当雄县,和尼玛顿珠一样的守护者就有571人。通过野生动物摸底调查,当雄县确认了8种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级一级重点保护动物,20余种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级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保护野生动物的人多了,雪豹、金雕、盘羊、藏狐等过去不容易见到的动物,现在也常常能够遇到。”尼玛顿珠说,“看着自由飞翔的黑颈鹤,我觉得我的守护很有价值”。

  新华社记者 姜帆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