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半内多次地震!地震频发期来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6:36 来源: sp20240428

  文/赵斌

  从10月23日凌晨到24日中午,仅仅30多个小时,我国多地发生地震!

  据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4日上午,台湾花莲县海域不到4小时里地震两次,最强达5.9级;早间6时许,在西藏那曲市尼玛县3.2级地震;中午11时许,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发生了3.3级地震。

  此前一天(23日),我国亦记录到多次地震,最强震级达到5.0级,于凌晨3时许发生在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海域。其余几次分别是青海海西唐古拉地区4.7级地震、甘肃省酒泉市肃北县3.2级地震、西藏那曲市申扎县4.4级地震、台湾台东县海域4.0级地震。

  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

  “最近4级以上地震的确有点多,但尚没有数据和充分科学依据指向中国将进入地震频发期,还有待观察和研究。”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特聘专家高孟潭在接受 中新社 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

  高孟潭指出,实际上,发生的地震比我们所关注到的还要多很多。

  国家地震科学数据中心官方网站显示,仅10月1日至24日早8时,我国被记录到的地震已超50次。

  “从地震有效统计数据上看,我国今年4级以上地震发生的确有点多”,高孟潭表示,近一个月以来中国及周边4.5级以上地震活动较多。23日当天,中国及周边共计发生4.5级以上地震三次,分别是尼泊尔5.2级地震,唐古拉地区4.7级地震和南澳县海域5.0级地震。

  高孟潭分析说,我国位于亚欧板块东部,西南方向有印度洋板块,东边有太平洋板块,东北方向还有美洲板块,三大区域与亚欧板块都处于相互挤压状态,导致板块交界或附近区域地震活动频繁。根据地质研究发现,我国境内存在许多地震带,其中大部分位于西部地区、华北地区和东南部地区。我国所处地理位置与目前发生地震的频率、强度记录相匹配,并无充分证据预测指向我国进入地震频发期。

  “整栋楼摇晃两三秒”“汕头市区摇得以为熬夜熬出了幻觉”“深圳人民也觉得在摇晃”……23日,汕头市南澳县海域发生5级地震后,不少周边地区网友在社交媒体上留言表示震感明显。但同在这些地区,却也有人感觉地震就好像“没来过”。

  据了解,地震等级大于等于4.5级就会有危险,而大于2.5级一般就可以给人带来震感。4.5级以上地震破坏性轻重还与震源深度、震中距等多种因素有关。

  高孟潭表示,此次5.0级地震震级不大且位于海域,不会造成严重破坏,但周边的潮汕盆地、泉州盆地沉积层较厚,高楼林立,对地震波具有显著放大作用,使得地震有感范围大,震感相对强烈。同时,由于地震传导特点,当时在高楼上的群众有较明显震感,同地区直接在地面上或低楼层住宅的群众震感则会比在高楼上轻得多。

  面对地震,怎样有备无患?

  地震发生前能不能被准确预测,是大家长期关注并讨论的话题。

  高孟潭表示,地球内部运动与地壳板块运动导致板块内部变形和应力积累,是产生地震的主要原因。对其孕育发生过程的研究,不仅涉及物理学,还涉及化学、地球内部观测、探测等多个学科,是个庞大而复杂的体系。

  他介绍说,地震分为长期预测和短期预测。长期预测是根据地震构造和历史地震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预测不同区域50年至100年地震危险性;短期预测是指3个月内将要发生地震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测。前者用于土地利用规划和房屋建筑抗震设计,后者用于地震灾害应急备灾。“美国、日本等国家对地震的研究相对深入,中国目前与这些国家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

  面对地震灾害,怎么做到有备无患?高孟潭认为,防御是应对地震灾害的关键。在城市规划布局以及房屋建筑建设进行设计时,要充分考虑中国主要地震带分布以及相关地域的地震危险性,依据国家地震区划图规定的地震动参数,进行严格设计和施工,切实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即使地震来了也不会造成大的人员伤亡。实际上,严格按新的抗震标准设计施工的房屋建筑的抗倒塌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就个人而言,专家建议可主要从四个方面准备生活物资:

  ——饮用水食品,有幼儿的准备好儿童奶粉等;

  ——应急物品:用于求救的救生哨、用于个人清洁的毛巾、纸巾、具备收音功能的手摇充电电筒等;

  ——应急工具:保温毯防火毯、多功能组合剪刀、应急逃生绳、呼吸面罩等;

  ——应急药物:抗感染、感冒、腹泻药,创可贴、纱布绷带等用于包扎的材料,用于消毒的碘伏棉棒等。

  还要注意这些物资的保质期并及时更换。

  发生地震后,遇险人员是否能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避险行动,也是减少损害影响的关键。同时,还需要掌握必要的灾害自救互救技能。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