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资金 提升政策效能(财经观)

发布时间:2024-04-28 02:12:38 来源: sp20240428

  更好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这一要求,既要扩大增量,也要盘活存量、提升效能,注重处理好总量与结构、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分别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的认定标准由现行单户授信不超过1000万元放宽到不超过2000万元……新年伊始,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精准有效,从总量、结构、价格等方面发力,为实体经济稳定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之一。过去一年,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强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我国货币信贷总量保持合理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企业贷款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进一步推动经济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推动经济良性循环,不断巩固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

  货币如流水,调控得当,就会成为支撑经济稳定运行的源头活水,让实体经济茁壮成长。正如修建水利工程是为了精准调控水流,更好满足生产生活需求,货币政策实施的重要目标也是精准调节资金量,更好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普惠小微、数字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当前,我国货币政策仍然有足够的空间。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本外币贷款余额达242.2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78.09万亿元,盘活存量贷款、提升存量贷款使用效率、优化新增贷款投向,这三个方面对支撑经济增长同等重要。

  更好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这一要求,既要扩大增量,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流动性投放工具,为社会融资总量及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也要盘活存量、提升效能,注重处理好总量与结构、存量与增量的关系,支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盘活存量、提升效能,要做好信贷结构的“加减法”。要加快适应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信贷需求结构变化,优化资金供给结构,切实做到有增有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增的方面,紧扣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重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服务好高质量发展;减的方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债务重组、市场出清等多种方式,盘活被低效占用的金融资源。

  盘活存量、提升效能,要促进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资金流向和使用效能,直接影响各类经营主体和居民的融资成本。要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利率引导作用,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效能,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稳中有降,从而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在稳投资促消费方面的重要作用。

  盘活存量、提升效能,要在政策协调上形成合力。从国际比较看,目前我国政府部门尤其是中央政府总体债务规模并不高,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障政府债券大规模集中发行、支持投资项目建设方面有充分条件。要强化货币政策和财政、产业、区域、科技政策等之间的协调配合,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日趋成熟的宏观调控能力是我们的一大优势,也是中国经济在压力下保持强劲韧性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空间足、调控工具储备多,只要科学把握力度节奏,持续盘活存量、提升效能,就能够把货币政策的调控潜能充分释放出来,有力护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5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