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主题美术作品展在香港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7 18:43: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 魏华都)由中国国家画院和紫荆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长江主题美术作品展16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开幕,展出74幅美术及书法精品,让香港市民通过画作了解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貌。

香港市民观赏画作。 中新网 记者魏华都摄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在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长江是中华文明的标志性象征,将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对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有着重大意义。香港与国家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好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支持,将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促进长江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香港美协主席林天行致辞时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见到这么大型、高水平的作品,每位画家都充分表达了自己对长江的热爱,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把长江的故事讲得精彩感人,描绘长江的发展,表达出对长江和长江精神的赞颂,希望他们未来能深入发掘长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出更多体现新时代长江文化的文艺精品。

展览现场。 中新网 记者魏华都摄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有范迪安的《江边茶园》、赵卫的《川中嘉陵江》、张江舟的《汨罗江怨》、纪连彬的《行》、于文江的《滕王阁》以及何加林的《松云罨秀》等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主任燕东升介绍,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国家画院策划实施“长江主题美术创作项目”,动员了全院的艺术家,同时也邀请了长江沿线11个省市的艺术家,共160余人开展了写生创作,有130件作品通过专家评审。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充分表现了长江流域人民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

香港市民观赏画作。 中新网 记者魏华都摄

  燕东升称,此次香港展览遴选了74件精品,希望将新时代的“长江故事”带到香江之畔,让香港同胞走进翰墨丹青绘就的新画卷,进一步了解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促成香港与内地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