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敢为善为、奋发有为蔚然成风(深度关注·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①)

发布时间:2024-04-27 21:21:04 来源: sp20240427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激发全党全社会创造活力,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迫切需要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善作善成,将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如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本版今起推出“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系列报道,聚焦各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编  者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营造“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干部敢为是首要、是关键。

  近年来,江苏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放在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中大力推进,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拿出20条硬举措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有力推动干部敢为善为、奋发有为。

  匡正干的导向,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事创业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是否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在实际工作中,有没有对构建新发展格局领会不深、思路转变不及时、方法调整跟不上的情况?”这是南京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第36期中青班的课堂上,一番让人“红红脸、出出汗”的探讨。

  去年以来,南京市委组织部整合教学资源,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中青年干部培训等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主体班教学内容,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主题研讨,帮助年轻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

  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江苏将政绩观教育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开学动员“第一讲”必讲内容、主体班次必修课程和干部培训必训内容,用好“小班化、拉练式”培训模式和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让干部深刻理解什么是正确政绩观、怎样践行正确政绩观,从思想深处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考核具有牵引性、导向性,考什么会引领干部干什么,怎么考会影响干部怎么干。

  前不久,宿迁市一家汽车城项目拿到了59.91亩商业用地,由于该地块以前种植的是苗木和小麦,企业需从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购买一定数额的“绿票”,反哺生态治理。通过第三方评估和政府审定,最终企业购买了17.17万枚“绿票”,同时获得“绿票”绑定的10.9亩杨树的收益权。

  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评估难、抵押难、转化难、变现难等问题,2022年以来,宿迁市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纳入政绩考核,重点考核各县区各功能区特定区域生态产品价值总量(VEP)核算、生态产品经营开发、平台打造、权益产品交易等内容。目前,该市基本建立了VEP核算规范化运作体系,形成“绿票”、花木贷、水权交易等特色做法,累计交易“绿票”116.81万枚。

  去年以来,江苏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的重要内容,修订完善综合考核体系,使考核指标更加聚焦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农业现代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等,着力破除“政绩大锅饭”现象,引领党员干部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们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助推器作用,把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作为完善考核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推动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让有为者有位,把敢为善为的干部选好用好

  “审批比以前至少压缩了13个工作日!”去年,总投资100亿元的南都智慧储能项目在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顺利落地,时任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行政审批局局长许剑成就感满满。

  驻扎园区近四年,许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招商引资成绩单:协调部门解决企业转型升级等诉求195条,服务27家企业获评省市专精特新企业……去年底,因工作表现突出,他被提拔为槐泗镇党委政法委员。

  基层一线是培养、锻炼、发现干部的主战场。近年来,邗江区平均每年选派100余名干部到招商引资、重大项目、信访维稳、环保攻坚“四个一线”实践锻炼,常态化开展“进企业、比服务、看担当”活动,在一线历练中选好人、用对人,为高质量发展点兵选将。

  让有为者有位,主动担当就会蔚然成风。南通市通州区把考察干部的“探头”延伸到重大项目建设最前沿,派出考察组进驻现场,嵌入式、近距离、全方位考察干部在规划分析、统筹协调、应急处突、群众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围绕“干了多少”“难度如何”“干得怎样”三个维度,设置负重、承压、创先三类指数,精准掌握干部担当作为情况。

  “作为组长,我要带领团队成员妥善做好沿途10类管线、1万多棵苗木的前期迁移工作,还要在9个月内完成两个标段2.98公里高架路的建设任务,说不紧张、没压力是不可能的。组织把我派到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我更要加把劲、努力干。”回忆起参加江海大道东延段建设时的场景,时任通州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赟依然历历在目。

  江海大道东延段建设投资大、施工难度高、工艺复杂,通州区委组织部先后抽调7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项目建设,张赟就是其中一员。专业门槛高,她白天在现场向专业人士请教,晚上梳理笔记、钻研业务;群众工作难,她一户一户跑、一个一个谈,确保正式施工前所有迁移全部到位;工期任务紧,她吃住在工地,和施工人员探勘现场,研究施工方案,为工程按期竣工、顺利通车作出重要贡献。去年3月,她被提拔为区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正确用人导向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我们坚持‘一线选、一线练’,把在重点工作中挑大梁、扛重担的骨干作为重点选拔对象,进一步树立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营造出干字当头、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完善激励保护机制,为实干担当鼓劲撑腰

  “产业发展中总会遇到各种棘手问题,绕开走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有敢闯敢拼才能不断推动创新突破。”苏州工业园区自成立起就承担着改革试验田、开放排头兵的使命,作为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对创造性作为有切身体会。

  此前,园区内有一家生产高端医疗设备的企业,产品销往全球各地。在产品售后维修中,受相关规定限制,企业无法将自产出口产品运回园区维修,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竞争力。为此,孙扬澄和同事一趟趟向上级部门汇报争取,与属地商务、海关等部门反复磋商,按照“合法、合规、审慎包容”原则,制定整套监管方案。最终,企业获准以加工贸易方式开展自产产品进境维修业务,进出口总额连续三年保持10%的增幅。

  干部敢为善为,底气来自组织。早在2017年,苏州就出台了《激励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为首创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实践和制度探索提供充分试错机会;2023年5月,苏州出台《关于落实“四敢”要求推进风险报备工作指引(试行)》,进一步细化完善容错纠错风险备案机制,建立“备案申请—分级受理—风险评估—研究审核—情况反馈”工作全链条。

  去年,江苏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中,从压实主体责任、推动业务部门细化情形和程序、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等方面综合施策,进一步完善风险报备、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机制,让干部心无顾虑谋事、放开手脚干事。

  楼房保修期内出现外墙墙面脱落及渗水,眼看雨季即将到来,维修除险刻不容缓。这是去年4月,淮安市洪泽区银座小区面临的难题。考虑到本应负责维修的开发商因经营不善进入破产程序,洪泽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分管领导李超建议,由社区提出申请使用专项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工程预算费用从小区维修资金中列支,再向银座破产管理人追讨工程款。经过维修,安全隐患得以排除,赢得群众点赞。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虽然李超的行为违反了《淮安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但出发点是为尽快排除安全风险、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系出于公心,且未从中谋取私利,2023年5月,经研究并报区委同意,对李超免于追责。”洪泽区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明成说。

  “我们将继续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主战场放下包袱、大展拳脚,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江苏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6日 1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