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州长纽森访华,为何去了非一线城市盐城?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4:33 来源: sp20240427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森10月23日起来华访问,据加州州长办公室发布的声明,纽森在七天的行程中到访香港、深圳、广州、北京、盐城、上海,聚焦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清洁能源等主题。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江苏盐城是他访华行程中唯一的非一线城市,他为何选择参访盐城?

  同为沿海地区,产业合作有空间

  加利福尼亚州位于太平洋沿岸,经济总量、人口居全美各州首位,也是最大的美籍华裔群体所在地,2022年GDP达3.6万亿美元,占全美1/7。江苏是中国东部沿海经济强省,盐城是江苏沿海三市之一。

  纽森10月28日到访盐城。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当天在盐城会见纽森一行时表示,江苏和加州友好交往近40年来,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友谊传承难能可贵。今年初夏,江苏受邀作为主宾省出席2023中国—加州经贸论坛,“你在金秋时节访问江苏,对进一步巩固两省州深厚友谊、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苏北地区的盐城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79亿元,在省内位居第八,并非经济“明星城市”。不过,盐城的“海洋气质”以及清洁能源发展潜力让加州看到了更多合作空间。据报道,纽森参观了金风科技大丰临港工厂,在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16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前详细了解机组在不同深度海域的应用情况以及在加州落地应用的可能性。

  加州正在规划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而盐城正是江苏风电产业“主阵地”。至2022年底,盐城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全国1/5、全球1/10,新能源产业突破1500亿元,是长三角首个千万千瓦新能源发电城市。

  据报道,纽森当天还就海水淡化、风电制氢等展开探讨,谋划合作空间。

  生态资源独具优势

  在盐城,纽森一行还与丹顶鹤来了次亲密接触。

  据《新华日报》报道,纽森一行在盐城丹顶鹤保护区了解丹顶鹤在中国东北地区繁殖、到盐城越冬的过程,感受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资源。一只一岁多的丹顶鹤走在人群前,脚步从容,一直将纽森一行送到车门处。临别前,在同行者提议下,纽森夫妇为这只丹顶鹤取了个名字——“加利福尼亚”,江苏和加州又多了一位友好使者。

  丹顶鹤是盐城生物多样性的代表之一。盐城拥有582公里海岸线、77万公顷湿地,形成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盐城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每年约有300万只候鸟在这里停歇、繁殖和越冬。2019年,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盐城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国际湿地城市”两张国际名片的城市。

  纽森在盐城访问时表示,作为美国对华合作的重要门户,加州愿与江苏进一步深化友好省州关系,持续加强气候、经贸、人文等领域交流,共赢发展。会见后,信长星与纽森共同签署了两省州《关于加强气候与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澎湃新闻注意到,纽森此次访华之旅,对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的关注贯穿始终。到盐城前,他代表加州政府同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关于加强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并出席“长城气候对话”。(澎湃新闻记者 王奕澄)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