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菲“两国双园”建设 诏商大会推动民企投资创业

发布时间:2024-04-28 00:09: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福建诏安12月30日电 (林玲 彭莉芳)29日下午,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在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县举行。大会现场集中签约项目合计17个,总投资156.4亿元。

大会现场。 中新网 记者李南轩摄

  此次大会由诏安县委、县政府,漳州市工信局主办,县委统战部、县工信局、县工商联承办,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融媒体中心协办。

  诏安,地处福建最南端,素有福建“南大门”之称,是“世界长寿乡”“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生态牡蛎之乡”“中国八仙茶之乡”“中国海峡硒都”“中国天然氧吧”,也是原中央苏区县、福建著名侨乡、重要台胞祖籍地、“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

  2023年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漳州市设立中国—菲律宾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诏安为五大片区之一,为诏安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国家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发展平台。

漳州市副市长洪泰伟致辞。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第三届诏商大会暨民营企业投资创业大会恰逢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元年。据漳州市副市长洪泰伟介绍,诏安是中菲“两国双园”建设和闽粤经济合作的核心区域,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发展动能的加快集聚期。期望各位诏商可以抢抓时代风口,抢占发展先机,把更多的项目建在诏安,把更多的人才引回诏安,把更多的资本技术投向诏安。

  近年来,诏安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招商引资,“请进来”共谋发展,带动了一轮轮诏商回归、一个个项目落地,为全方位推动诏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致辞。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两年前,首届诏商大会的举办向在外诏商发出回乡投资的最强音。两年来,一批批诏商不忘桑梓、回报家乡,带动一笔笔投资聚焦诏安、落地诏安,为诏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诏安县委书记李亚容在会上表示,希望广大诏商和企业家们牢牢把握诏安发展机遇,努力抢占发展先机,聚焦实业、深耕主业、做强企业,敢于向新产业、新模式、新市场发起冲击挑战,主动宣传推介诏安,以“主人翁”的情怀为诏安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诏安优秀企业家”颁奖仪式。 中新网 记者李南轩摄

  活动现场举行了“诏安优秀企业家”、“诏商回归”工程优秀单位颁奖仪式,领导和嘉宾们共同见证了17名招商大使、招商顾问的聘任以及17个产业投资协议的签署,还深入了解了诏安的预制菜产业园、南方肉牛集散中心和闽粤台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三个特色产业项目。

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中新网 记者李南轩摄

  会上,多位优秀企业代表现场分享在诏安投资创业的经验与感受,对诏安近年来打造的一流营商环境给予称赞。

  作为一名台商,漳州福菲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蔡蔷薇于2023年初到诏安考察,通过多次了解和沟通,充分感受到当地政府的热情和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随即在诏安县设立分公司。

台商蔡蔷薇致辞。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值得一提的是,漳州福菲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有着30余年外贸纺织服装工业贸易基础,积累了外贸经营的丰富经验和生产制作工艺。2023年,该公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累计出口4亿多美元,出口遍及菲律宾、韩国、日本、美国等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是中菲经贸合作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她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保持竞争力、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诏安优秀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良好的机遇。未来,福菲贸易将继续扩大诏安分公司的公司规模,帮助中小微企业出海,带动诏安品牌、双创产品拓展国际市场空间。

企业家何李杰致辞。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福建谆诚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李杰在去年参加第二届诏商大会时就萌生了回诏安办厂创业的想法。今年,该公司落户诏安的儿童化妆品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产值预计可达1亿元。

  “在与县有关部门对接后,被领导干部们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无微不至的‘妈妈式服务’所感动,我们就下定决心要以最快速度推动谆诚实业儿童化妆品项目落户、投产。”何李杰关注到,近年来,诏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菲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等重大战略项目逐步成势成型。“如今,我们更加有信心、有底气把企业经营好,全力以赴把企业做大做强,为促进诏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诏安县县长黄庆华致辞。 中新网 记者 李南轩 摄

  诏安县县长黄庆华表示,当下的诏安,已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广大诏商是诏安发展的“最强亲友团”,诏安热切期盼更多的海内外游子、新老诏安人在下一个路口选择回到家乡、创业家乡、深耕家乡。(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