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自己的力量决定前行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0:00 来源: sp20240428

  【运动员风采】

  发令枪响,中国选手蒋裕燕奋力跃入水中,单臂飞快划水,宛如一条飞鱼,坚定地游向前方。50米,100米,她一路领先到达终点。

  10月23日上午,杭州亚残运会女子100米仰泳S6级比赛在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刚在22日晚杭州第4届亚残运会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的蒋裕燕,在赛场上奉献了一场精彩比拼。

  1分20秒58。蒋裕燕一举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摘得一枚宝贵的金牌。看到大屏幕上的比赛成绩,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赛前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破赛会纪录,但在家门口的泳池里、在观众的热情鼓舞下,我更有动力,游出了一个很满意的成绩。”

  作为单侧发力的游泳运动员,在水中保持身体平衡尤为重要,却也十分困难。为此,蒋裕燕日复一日地练习,加强核心力量,提高自己的水感。慢慢地,蒋裕燕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相对平稳与靠上的身体位置。

  蒋裕燕是个年仅19岁的00后,参加大赛的经历十分丰富。在雅加达亚残运会上收获3金1银,在东京残奥会上摘得2金1银1铜,在今年的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4金2银……“在水中,我不需要借助轮椅等任何辅助工具,只依靠自己的力量就能决定前行的方向。”蒋裕燕自信地说。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人的帮助与支持。儿时,蒋裕燕的母亲为了帮助女儿更好恢复,鼓励她尝试游泳,为她的人生推开了一扇门,开辟了新的赛道。今天,蒋裕燕的亲友团来到现场,手举“超水平发挥”“裕燕!加油!”等手牌,为她加油鼓劲。

  23日正逢重阳节,蒋裕燕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家人的感谢:“看见爸爸妈妈来到现场,我非常激动,感谢一直陪伴我的家人,也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

  面对接下来的5项比赛,蒋裕燕信心满满,“希望都能像这场一样游出好成绩”。

  (本报记者 杨桐彤)

  《光明日报》( 2023年10月24日 07版) 【编辑:刘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