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存在的预测者希格斯去世

发布时间:2024-04-25 19:50:03 来源: sp20240425

新华社伦敦4月10日电(记者郭爽)成功预测“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存在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彼得·希格斯日前去世,享年94岁。

英国爱丁堡大学在10日发表的讣告中说,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希格斯在短暂患病后于4月8日在家中平静地去世。

爱丁堡大学校长彼得·马西森说,希格斯的远见和想象力丰富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他的开创性工作激励了成千上万的科学家,他的科学遗产将继续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后来人。

1964年,希格斯提出一种粒子场的存在,预言一种能吸引其他粒子进而产生质量的玻色子的存在,即希格斯玻色子。多年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证实了它的存在。

2013年,希格斯和一名比利时物理学家一起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当时,希格斯通过爱丁堡大学发表声明说,希望他的获奖能让人们更加重视那些“看似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的基础研究。

(责编:艾雯、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