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中国)应对不确定性,跨国企业如何抓住中国机遇?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5: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夏宾)跨国企业“一把手”于此间齐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来自各领域的一众外资企业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同步感受中国经济大势和发展政策,希望挖掘新一轮商机。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吴淳在参加上述论坛时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表示,根据BCG调研显示,2023年,约有75%的全球企业领袖认为不确定性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诚然,当前复杂的地缘政治局势、快速变化的营销环境、多元细分的消费市场等叠加因素,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然而,随着中国正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的机遇也逐渐涌现。

  “中国对实体经济的重视程度将带动多个行业的重大调整,也将给企业带来巨大发展商机,未来有更多的机遇窗口将开放给科技创新、绿色经济和消费驱动。”吴淳说。

  她举例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质生产力”一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科技创新则是新质生产力的根本驱动力。中国正在从要素与投资驱动的发展阶段,转向创新驱动增长的新阶段,这将开创巨大规模的创新市场空间。

  “消费”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之一,中国商务部也在年初将2024年定为了“消费促进年”。吴淳表示,这一系列迹象充分表明,以消费为“主引擎”进一步拉动经济增长恢复的宏观政策方向。BCG也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再增加8000万中产及以上的人口,同样将为消费市场赋能更多增长潜力。

  据BCG估算,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在2050年前至少将投入累计250万亿元人民币,相关的绿色投资对GDP的贡献将达到2%至3%,将为各行业的绿色解决方案提供商创造更多的商业机遇。

  中国官方近日发布《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实际行动增强境外投资者“加码”中国的信心。

  吴淳直言,在全球价值链深入发展的背景下,中国作为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场的持续扩大开放对跨国企业来说是十分积极的信号,中国政府也正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消除准入壁垒,为跨国企业和投资者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与更多的合作机会。

  吴淳建议,在中国迈入新时代发展阶段的背景下,跨国企业要想充分享受中国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必须要深入理解中国相关政策导向与创新生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制定行动策略。

  具体而言,一方面,明确中国市场定位。吴淳认为,跨国公司需要明确中国在自己全球市场及价值链中的定位,制定清晰的中国战略并坚定不移地执行。企业领导者应预先定义什么是“Win in China(赢在中国)”,例如将中国作为创新中心而不是仅仅收入来源。只有明确目标,在面对激烈竞争时才能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

  另一方面,加强本土化。吴淳指出,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耕耘已数十年,商业模式和运营团队都已经实现了本土化;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也实现了供应链本地化,充分地利用了政策红利与人才红利。“当前,我们也注意到有不少外资企业正在将研发本地化,来应对创新所需的自主自发、快速迭代与敏捷反应。”

  她还提到,跨国公司可借助与本土公司的战略合作,在运营模式、供应链、创新等方面打造更适合中国市场、更敏捷的发展方式,加速中国市场增长。(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