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守护七十三名寄宿学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6:21 来源: sp20240427

  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白茫茫的积雪覆盖着连绵起伏的群山。寒潮来袭,山区气温骤降至零下十几摄氏度,阵阵寒风冰凉刺骨。走进霞云岭中心小学,教室里却暖意融融。“教室里得有20多摄氏度。”霞云岭中心小学校长李国栋说,这次大雪寒潮,孩子们没有冻着。

  时间回到12月13日上午,雪由小到大,越积越多。此轮降雪、寒潮天气降雪量大,降温明显。此前,北京市发布了暴雪橙色预警、寒潮蓝色预警和道路结冰黄色预警,市教委下发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自13日起临时居家学习。然而,霞云岭中心小学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108名学生来自霞云岭乡15个村。“住得最远的学生家离学校有40多公里。”李国栋说,“积雪结冰,路面湿滑,山区道路是高风险路段,极易发生事故。”最终,除了距离近的家长来接走孩子外,还有73名学生住校学习。

  大雪纷飞、寒潮袭人,如何保障73名学童温暖安全,正常学习?

  今年夏季,房山区遭遇洪涝灾害,霞云岭中心小学操场及校园部分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修复时着重考虑了冬季保暖的问题。”李国栋说,新修复的暖气更给力,智能化控温能够让取暖更稳定。这次降温前,李国栋及时联系供热企业,确保教室、宿舍供热温度比平常只升不降。学校还为住宿的学生每人添了一床棉被。

  为保障校园道路畅通及师生出入安全,霞云岭中心小学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扫雪预案,号召全体教职工清扫校园积雪。“我们也借此机会增加雪天安全常识课程,减少户外活动。”三年级班主任胡光玉说。记者看到,教室和宿舍由封闭的连廊相连,学生们不用冒雪、踏雪来回,既保暖又安全。

  孩子们吃得咋样?学校食堂管理员王岳超告诉记者,降雪前,食堂就备好了半个月的物资。记者从一周食谱上看到,13日中午,食堂为学生们提供了炖鸡腿、炒蒜薹、西红柿炒鸡蛋。“水果菜肉蛋奶,每天的食谱不重样。”王岳超说。

  这几日,学校正为孩子们量尺寸,准备给每名学生发一件羽绒马甲,再添一重温暖。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8日 15 版)

(责编:李昉、郝孟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