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的形势变了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6:47 来源: sp20240428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以军对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及周边地区发动海陆空全方位打击,目前造成死亡人数已超过100人。

  在这之前,以色列曾公布了自己对拉法军事打击的计划,这一计划遭到了中东多个国家的集体谴责。

  与谴责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几乎在同一时间,美国参议院正在推动一项法案的通过,而法案其中一项内容,是对以色列提供141亿美元军事援助。

  在中东国家呼吁控制局势升级时,美国人还在火上浇油。

  除了持续不断为以色列提供军事援助外,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还对中东地区进行了报复性空袭,接连轰炸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使得中东地区局势更加动荡。

  伊拉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出来表示,伊拉克不是敌对国家之间进行清算的舞台。

  美国报复,别国遭殃。空袭发生后,谭主也注意到了不少人有类似的困惑:

  为什么美国要轰炸叙利亚和伊拉克?

  印象中,美国一直在持续轰炸这几个国家,为什么10多年过去了,轰炸还是没有停止?

||处于中东地区核心位置的叙利亚,由于其重要的地理位置一直动荡不断

  空袭,成了观察美国在中东地区行动的一个视角。透过空袭,我们也更能看清中东的局势,以及当下,美国在中东的处境

当地时间1月28日,约旦东北部的小型美国后勤基地“22号塔”遭无人机袭击。

  这并不是近期美军中东基地第一次受袭,事实上,这一轮巴以冲突升级后,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的军事基地,遭受了160多次袭击。

  但这次袭击,造成了3名美军士兵死亡。

  这对美国来说,并不是小事。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数据,自2022年以来,还没有美军因敌对行动而丧生,上一次有美军在海外丧生,还是在2021年的8月,当时,有13名美国士兵死于袭击。

  事情的严重性还不止这些。

  此前,美军遇袭的基地,基本都处于公开或者半公开状态,而这次遇袭的基地,位于约旦境内。按照外媒的说法,这是一个“秘密基地”。

  并且,根据美方初步的调查报告,无人机袭击基地时,有一架美军无人机正要返回基地,所以基地的人以为这是自己的无人机,根本没有采取什么行动。

  这就说明,对方掌握相关情报,才能恰好在这个时间节点对美军发起袭击。

  这让美国又惊又怒。袭击发生后,拜登专门见了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

  1月31日,美国情报部门称,这场袭击是由受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发动的,那为什么要轰炸叙利亚和伊拉克?

  厘清这里边的关系,就能对当前的局势有所了解。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为了快速打击伊拉克政府,美国及其盟友投放了2万多枚炸弹,这不仅摧毁了伊拉克的基础设施,也给伊拉克平民带来了极大的伤亡。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个武装组织成立,其中就有被美军认定参与了约旦基地袭击的“真主党旅”。

  “真主党旅”认为,中东各国的紧张局势是美西方国家造成的,希望摆脱美西方国家对中东地区的控制。

  从历史来看,“真主党旅”的说法不无道理。

  打开地图我们就能看到,部分中东国家彼此间的边境线都很笔直,就像一条条直线。

  一战还没打完,西方殖民者就已经开始思考如何瓜分中东地区,他们拿出笔,在地图上划线,这些线就是日后不少国家的国境线,这种完全不考虑现实情况的方式,也让中东国家在原有宗教矛盾基础上,又多了类似于领土这样的现实利益冲突

  所以,对于西方国家,“真主党旅”这样的势力一直都抱着仇视的态度。

  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他们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

  为什么打击的是反政府武装?从一个数据中,我们能看出端倪:

  根据披露,美国花费数十亿美元,在叙利亚培养、支持了80多个反政府武装。

  2014年,美国更是把这种支持摆在了明面上——当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多国横行,美国以打击恐怖组织为由,宣布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提供装备和训练支持。

  反恐本是应有之义,但美国只对反政府武装提供支持,其用意不言而喻。

  当时,“真主党旅”也参与到了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

  2021年,美国总统拜登在同时任伊拉克总理会晤期间曾承诺,到2021年年底,伊拉克境内将不存在承担作战任务的美军。

  但美军只是玩了个“文字游戏”——将“作战部队”变成了“军事顾问”。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还有2500名军事人员,分别部署在阿萨德空军基地、巴拉德空军基地和埃尔比勒空军基地。这些基地的战机、无人机和特种部队仍能在伊拉克境内活动,执行军事打击任务。

  于是,这些基地,也成了武装组织重点攻击的对象。除了这三个基地,还有位于叙利亚境内的坦夫基地。

  ||坦夫基地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像钉子般插在叙利亚、伊拉克、约旦三国边境

  美军以“反恐”的名义修建了这一基地,从图上就能看到,它切断了一条高速公路,而这条路是连接叙利亚大马士革与伊拉克巴格达的高速公路,让往返于两国的武装势力只能通过沙漠转移。而美军从叙利亚偷取的石油,也由这一基地转运至伊拉克。

||在叙利亚偷石油的美军

  2020年,美国暗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后,“真主党旅”和其他武装组织开始联合起来。那为什么这几个武装组织在苏莱曼尼被暗杀之后,愿意联合起来呢?

  长期研究中东的牛新春总结了中东各方势力的诉求,他表示,当前,以伊朗为首的“抵抗阵线”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中心”,是中东地区最大、最根本的一对矛盾。

  新一轮的巴以冲突,激化了这种矛盾。

  在美国的干预下,加沙地区迟迟不能实现人道主义停火。

  加沙地区民众的处境,原本就很不乐观。以色列在加沙地区修建了横跨65公里,高6米的围墙,用以围困哈马斯。任何想要越过围墙的行为,都会被射杀。

  整个加沙地区,就是一座“围城”,只有少许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能够通过边境地带,运往加沙。

  据统计,加沙地区80%的人口依靠国际援助度日。

  这一轮巴以冲突升级后,持续的交火阻碍了救援行动,根据联合国估计,加沙200多万人缺少基本物资,情况非常严峻。

  陷入危机的,不只是加沙地区。巴以冲突延宕,暗杀和爆炸事件接连发生,地区局势甚至有失控的风险。不仅如此,中东整体安全形势恶化,也给极端势力提供了活动机会——“伊斯兰国”趁机制造了多起爆炸事件。

  眼看着中东地区又有被拖入大规模冲突的风险,中东地区的武装组织开始意识到,需要解决问题——美国对以色列的明显偏袒。

  最先行动的,是胡塞武装。他们开始袭击红海水域的美国船只,并声称只有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军事打击,他们才会停止这种袭击。

  ||红海北经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是海上的“咽喉要道”

  中东其他地区的非国家武装组织同样也加入了这轮反美的行动中。这也就出现了开头我们看到的那一幕,这轮巴以冲突开始后,美军的军事基地,遭到了160多次攻击。

  2月7日,美国突然暗杀“真主党旅”高级指挥官,也激化了局势。

  当前,美国在伊拉克长期保留2500名驻军,在叙利亚驻扎着1000左右的美国士兵,在约旦派驻各种名目武装人员约3000人,在中东其它国家也有美军人员零星分布。只要美国仍然不支持巴以停火,这些美国基地,都有可能成为被打击的对象。

  过去几十年间,美国以“反恐”和“民主自由”为名,在中东掀起多场战争。

  但美国给这些国家带来的,是动荡与灾难。

  直至今日,美国仍然不情愿离开这些国家,有数据表明,美军在中东地区,至少还有30多个军事基地。

  这也意味着,美国的军事力量可以在这些国家完成任何美国想要执行的军事行动——空袭、暗杀等等。

  在美国内华达州有一座军事基地——克里奇空军基地。这个基地的美军士兵,像“玩游戏”一样,操控着万里之外,盘旋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上空的无人机,执行轰炸等任务。

  美国人在温暖的屋子里按着发射按钮,万里之外,却是生灵涂炭、饿殍千里的景象,这是当代的人间惨剧。

  而美国,在无视这样的惨剧。长时间以来,美国用空袭和轰炸,压制着中东武装势力的反抗与不满。而这一轮巴以冲突中,美国面对胡塞武装侵扰时的表现,让那些曾被美军轰炸,被美国人弄得流离失所的中东武装势力看到了还击的可能性。

  按不下葫芦,又起了瓢,当中东地区反美的情绪被点燃,对于美国来说,形势,真的变了。(玉渊谭天)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