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农村地区风电产业更好发展(锐财经)

发布时间:2024-04-28 00:30:32 来源: sp20240428

  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不断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规模化开发,目前已并网的506兆瓦风光电项目运行稳定,华电长晴100兆瓦风力发电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图为位于平陆县圣人涧镇刘家沟村的风电与光伏发电项目。   郝 健摄(人民视觉)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凤山县加强新能源开发,引进那兵不老山风力发电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总投资8.2亿元,预计今年6月30日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图为在凤山县长洲镇那兵村,工人们正安装风电设备。   周恩革摄(人民视觉)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有效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让风电发展惠及“三农”,赋能乡村振兴。

  开辟风电发展新增长极

  中国农村地区风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在农村地区充分利用零散土地,因地制宜推动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对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

  《“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2022年以来,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行业协会和智库机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中国风电产业发展和农村情况,研究提出了实施方案。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共同组织实施。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地区充分利用风能资源和零散闲置非耕地,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能够开辟风电发展新的增长极。“当前我国风电以‘三北’地区规模化开发为主,随着低风速发电技术逐步成熟,中东南部地区就地就近开发风电日益具备可行性和经济性。如每年选择具备条件的1000个村进行试点开发,按每村装机2万千瓦测算,每年可新增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新增投资约1000亿元,既能为风电发展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也能更好发挥促发展、扩投资、稳增长的作用。”该负责人说。

  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是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重要抓手。上述负责人表示,推动农村地区风电发展,与农村分布式光伏、生物质发电等实现多能互补、深度融合,有助于调整农村能源结构,推动农村能源革命,助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因地制宜开展“驭风行动”

  《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旗)域农村地区,以村为单位,建成一批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风电项目,原则上每个行政村不超过20兆瓦,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推动构建“村里有风电、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的风电开发利用新格局。

  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首先要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以各地农村风能资源和零散空闲土地资源为基础,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电网承载力和生产运行安全等,合理安排风电就地就近开发利用的规模、项目和布局,能建则建,试点先行,条件成熟一个就实施一个,不一窝蜂,不一哄而上。

  同时,鼓励村企合作、惠民利民。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以村为单位,以村企合作为主要形式,以收益共享为目的,充分调动村集体和投资企业双方积极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利益,使风电发展更多惠及农村农民,赋能乡村振兴。

  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还要坚持生态优先、融合发展。以符合用地和环保政策为前提,促进风电开发与乡村风貌有机结合。鼓励采用适宜乡村环境的节地型、低噪声、高效率、智能化的风电机组和技术,实现与农村能源协同互补,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

  “‘千乡万村驭风行动’涉及面广,需要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和电网企业、风电投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上下联动、分工协作,稳妥有序推进实施。”上述负责人说。

  激发各方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国家发改委表示,“千乡万村驭风行动”不同于常规风电项目开发,需要开拓思路、创新机制,激发各方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一方面,优化项目审批。鼓励各地对“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项目探索试行备案制;对同一个行政村或临近村联合开发的项目,统一办理前期手续;对不涉及水土保持、环境保护、植被恢复、压覆矿产等敏感区域的项目,由投资主体会同村集体出具承诺,相关主管部门出具支持意见,即可依法加快办理相关手续。

  另一方面,创新收益分配机制。村集体提出需求,村企共同推动实施。鼓励依法通过土地使用权入股、设置公益岗位等方式探索形成“共建共享”乡村能源合作新模式,保障集体增收益,村民得实惠。

  此外,创新开发应用场景。鼓励“千乡万村驭风行动”风电项目与分布式光伏等其他清洁能源形成乡村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系统,对实施效果显著的项目,适时纳入村镇新能源微能网示范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