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信心、鼓干劲 各行各业新春“拼开局” 助力全年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3:25 来源: sp20240427

  央视网消息:春节假期刚过,各地已开始“拼开局”。这几天,上海、广东、江苏、安徽、福建等多个省市相继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主题,亮目标、谈部署,鼓干劲、提信心,充满龙年“拼经济”的氛围。

  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上海召开全市大会,大会提出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新春第一会”再度聚焦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江苏省新春第一会透露,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响“苏州最舒心”服务品牌,建设人人向往的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富之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是福建、安徽今年新春第一会的关键词,福建将在市场准入、权益保护等方面推出一些标志性的举措,安徽强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同一天,东北多个省份也同样点题“营商环境”。吉林省表示,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黑龙江今年将持续完善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畅通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辽宁省提出,今年必须决胜经济发展这个主战场,在新赛道新战场上抢占先机。

  新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密集出台措施,有助于推动经济实现“开门红”,助力全年经济稳增长。随着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落地,2024年中国经济有信心、有基础迈出新的增长步伐。

  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发电量突破3.5万亿千瓦时

  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截至目前,由乌东德、白鹤滩、溪洛渡、向家坝、三峡和葛洲坝六座梯级电站组成的世界最大清洁能源走廊,累计发电量突破350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超28亿吨。这六座梯级电站跨越1800公里,总装机容量达7169.5万千瓦,相当于“三个三峡”的装机容量。

  中企承建柬埔寨跨河大桥项目开工

  中国企业承建的柬埔寨百达隆巴萨河大桥项目1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开工仪式。 百达隆巴萨河大桥项目全长1650米,项目设计采用双向四车道,项目建成后将为柬埔寨首都经济圈的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承接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审批权 颁出全国首证

  上海承接国家二级标准物质审批权,20日颁出全国首证。此次改革试点大大缩短了标准物质取证上市时间,同时也提高了产业上下游企业新产品上市进度。企业可通过“一网通办”进行在线申请,通过专家上门评审,企业符合评审即可获证。

  江苏开展就业促进春风行动 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

  针对节后劳动者求职和企业招工需求,江苏省正在开展“就在江苏”就业促进春风行动,通过“面对面”走访、线上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了解劳动者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掌握劳动力市场新趋势,计划到3月底,全省筹集发布不少于100万个优质就业岗位信息。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