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靠创新力“换道超车”

发布时间:2024-04-28 21:33:07 来源: sp20240428

  香港《亚洲周刊》最新一期文章,原题:创新力是最厉害的生产力 创新力是最厉害的生产力。这是现代中国历史的见证。如果没有前仆后继的创新力,中国近20年的经济发展就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在先进国家背后亦步亦趋,难以驰骋在新的赛道上。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间,中国的经济发展还是大量依靠廉价劳动力,来料加工,在全球化的系统中,局限在价值链的低端部分,被西方讥讽为“要卖7亿件衬衫,才可以换一架波音客机”。但中国的民企是创新的先锋,不甘在权力的格局中担任被动角色,它们要在科技研发上有所突破,要找到新的“范式转移”。

  华为从交换机的创新到3G、4G乃至5G的发展,汇聚数以十万计科学家的努力,才可以压倒诺基亚等西方大企业,最后还可以单挑世界最强企业苹果。即便历经很多政治打压,都不能阻止华为崛起、跻身全球最有创意企业的行列。比亚迪也是长期被看扁的企业,即便股神巴菲特曾经青睐,但也经过很多风雨考验,坚持创新,在电动汽车赛道上不断超车,成为2023年全球产量最大的车企之一,崛起速度之快,改写了汽车发展的历史。

  但中国民企的创新除了得益于科技的研发,也在组织架构上不断试错。华为花了近6亿美元,邀请IBM的老师来改革组织架构,全面学习美国企业的优点;但华为也不是简单抄袭,而是择优使用。比亚迪也是因为内部的组织竞争力强大,将几十万的员工拧成一股绳,具有强大的韧性,可以面对全球车企的挑战。民企的成功,也对国企带来激励的示范效应,让国企都要如履薄冰,不断创新。

  创新力的轨道,承载中国式现代化列车,走向史诗式的旅程,从“弯道超车”到“换道超车”,从红海的厮杀到开拓新的蓝海策略,另辟蹊径,别有洞天,发现了新的愿景,也发现了新的自己。(作者邱立本)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