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发米发鸡发现金 湖北咸宁一村小组给村民分红利

发布时间:2024-04-24 13:08:07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咸宁2月3日电 (胡传林 胡剑芳 李婷婷)每户90斤大米、2只土鸡、几千至3万余元不等的现金,春节临近,湖北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黄荆塘村八组3日给每户村民分发年终红利。

  当天正值农历小年,窗外雨雪纷飞,刚刚修建的幸福合作社内欢声笑语,暖意融融。村民们刚领完现金和大米等物质,十几桌香喷喷的团年饭早已摆好。

  “在我们组里,人人都是宣传员,人人都是销售员。”村民李志明说,今年已经75岁了,去年帮着合作社卖了100多只鸡和几十筐鸡蛋,组里一下子给他奖励了4600多元钱。

村民领取大米等过年物质。张仰强 摄

  黄荆塘村八组共有村民30户155人。2018年,该村成立经济合作社,将全组土地流转统一种植绿色稻米、有机茶叶、无公害蔬菜等农作物,还利用组里的200亩竹林集中养鸡,村民除每年领取固定的土地流转金收入外,还享受合作社的盈余分配,实现“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东”。

  如今的黄荆塘村八组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村民黄应希说,自家的15亩田全部流转给合作社了,每年有6000多元流转费,还可以在合作社做工,年终参与分红。

  “今年全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了,除了给村民分红、留足发展周转资金外,其余资金用来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公益事业。”组长熊荣华介绍,随着集体收入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此次共为全组30户村民发放现金18.8万余元。除了年终福利,合作社每年还会给每户家庭发放20斤菜籽油、30斤土猪肉。幸福食堂对8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70岁以上老人每餐只需2元,60岁以上老人每餐只需5元。(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