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的环保新尝试 泰国首推“数字水灯节”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8:15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曼谷11月28日电(记者陈家宝)满月之下,接踵而至的水灯影像投射在穿行曼谷老城区的翁昂运河上。流淌了200多年的小河首次邂逅斑斓的虚拟水灯,漆黑河面顿如星河灿烂。

  每年泰历岁末的满月夜,雨季结束,河床高涨,人们会将插上蜡烛和鲜花的小灯船放到河上,以感谢河神恩泽,祈求免于水患,让厄运随水而去。

  从前,为便于小灯船漂放,人们多以泡沫塑料制作小灯船的底座。而随着放灯数量逐年增加,大量水灯造成河道堵塞,进而导致环境污染。

  今年,曼谷市政府推出“数字水灯节”活动,提倡漂放虚拟水灯,保护环境。27日晚间,夜幕还未降临,运河边就挤满埋头绘制数字水灯的民众。

  与以往人们排长队、捧着沉甸甸的实体水灯、在蜡烛烟雾中等待放灯的情况不同,放灯者只需从举办方那里挑选喜好的水灯图纸,或现场涂色,或线上涂色,再将成图发送给工作人员投影到河面,即可看到自己的作品“跃然水上”。

11月27日,色彩斑澜的数字水灯投影到曼谷老城区翁昂运河上。新华社记者陈家宝摄

11月27日,色彩斑澜的数字水灯投影到曼谷老城区翁昂运河上。新华社记者陈家宝摄

  大学生安楠和朋友紧盯着河面,在陆续“流出”的绚丽水灯中寻找着自己的那盏。他每年都来放水灯,今年还是第一次尝试这种环保的放灯形式。

  曼谷市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水灯节期间,仅在曼谷一地便打捞清理近64万盏水灯,其中以蕉叶、甘蔗渣等环保材料制成的水灯占比超过96%。

  为降低放灯活动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专家曾呼吁人们用易于分解的材质制作水灯,如冰块、面包和鱼饲料等,也提倡每户只放一盏水灯。不过,专家坦言,无论何种材质,蜡烛烟雾、面包油脂等都不可避免地造成空气和水质污染。

  对此,安楠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人们一直尝试改进制作水灯的材料,但还是会有污染,耗费人力打捞清理。相比之下,数字水灯就没有这些问题。”

  “每个人都能根据自己喜好绘制独一无二的水灯,通过这样的活动聚在一起,共同专心完成一件事,参与感高,且零排放、无污染,为传统节日赋予了新的意涵。”安楠说,他希望数字水灯成为人们致敬传统、关爱未来的新选择。

(责编:崔译戈、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