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大时代中的平凡英雄 吕铮作品《打击队》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9:4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 高凯)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师范大学和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北京作家协会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文学京彩季——北京作家2023精品研推工程第四期”——吕铮作品研讨会日前举行。本次会议主要以吕铮小说新作《打击队》为研讨对象,邀请二十余位学者、评论家、作家参会。

吕铮作品《打击队》研讨会举办。王云龙摄

  吕铮,警察、作家、编剧、词曲作者,中国作协会员,全国公安文联理事,北京作协会员,北京音协会员。曾获第四届茅盾新人奖、第七届“北京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小说作品连续五次获得公安部金盾文学奖等奖项。他的作品《打击队》主要描写因意外破获大案被特招入警的昔日辅警邰晓阳,被分配到小满派出所打击队工作,追捕、甄别、谋略、担当,书中讲述了一名小警察的开挂逆袭之路,更书写了大时代热血正义的浩然之歌。

  《打击队》首发在《人民文学》2023年第一期。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用“正”、“常”、“人”三个字来评价这部小说:“正”是对社会生活的正视,“常”是写出了人生的常态和社会的常态,“人”是写出了人情、人心和人味。

  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知名作家、评论家张策谈到,吕铮的创作与公安职业密不可分,他突破了类型小说的窠臼,笔下的故事把大量真实的生活素材进行了认真剪裁、虚构、提高,与此同时继承了中国文学、世界文学的许多优良传统。

  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觉得,吕铮的小说可读性非常强,他的小说看上去聚焦案件本身,但背后投射出了非常复杂的,甚至是历史变迁、社会动因的层面。从技术层面看,其写作不仅借鉴了类型小说,也运用了影视作品、新媒体的叙事手法。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执行主编李蔚超讲到,吕铮的作品写出了人民性、时代性,《打击队》真正达到了写生活、写人物的同时具备了可信的价值感,他贴着人心写,在专业性和英雄气之间形成了很好的均衡。他的长篇小说、电影电视剧的改编证明,中国文学中公安文学的重大性和重大意义,以及无限可能性。他的创作是新时代中国文学特别有特点的样本。

  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石一枫认为,吕铮小说中的人物有两种智慧,一个是警察的专业智慧,一个是市井智慧,其作品中,人物越来越生活化,案件的时代性非常强。

  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评论家傅逸尘觉得公安文学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有特殊的地位,吕铮的《打击队》在技术层面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升,小说中各种对抗性的矛盾冲突的戏剧化因素自然结合,同时呈现出一种温暖的、阳光的、向上的精神,崇高和英雄的价值意义贯穿始终,里面尽管会涉及到社会阴暗面,但最后感受到的却是满满的温暖、人情味,非常珍贵。(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