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难点,高效利用矿产资源(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0:49 来源: sp20240428

  “企业在对磷石膏的处理利用上有哪些困难,需要在哪些方面得到进一步支持?”日前,一场围绕实现工业固体废物高效利用话题展开的恳谈会在贵州贵阳举行。作为会议召集人,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贵州省委会副主委、贵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前林边听边记,并与大家交流。

  如何在充分释放矿产资源经济价值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进而有效降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实现绿色发展,一直是陈前林关心的课题。

  在走访调研中,陈前林发现,部分地方存在精深加工程度不够、产业链条较短等问题,部分化工企业在对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对最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还比较滞后。

  陈前林赴湖北、江西和贵州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调研,了解各地经验做法。在一次次实地勘察、交流座谈中,陈前林渐渐明晰了提案方向:“对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的有效治理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多措并举、多方扶持、共同解决。”他建议,尽快从国家层面建立大宗工业固废治理的标准,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治理。

  陈前林表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将推动搭建交流平台,与更多相关领域专家开展沟通协作,为国家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高效利用作出更多贡献。

 

  记者手记  

  关注行业前沿,守护生态环境

  采访中,陈前林反复提及,要以最少的资源消耗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一直以来,陈前林持续关注行业中的热点、难点、痛点以及前沿问题,力求通过深入调研、系统思考和周密研判,不断完善提案。“生态环保”“资源利用”“技术创新”一直是他提案的关键词。守护天蓝、山青、水碧、土净的环境,他一直在努力。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26日 04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