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两会”代表委员支招文旅产业如何端稳“流量碗”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4:28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济南1月25日电(孙婷婷 吕妍)近两年,“流量”搅动了文旅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重新定义了文旅产业发展方向。正在济南召开的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围绕营造消费热点场景、创新营销推广方式等话题接续发声,为文旅产业端好“流量碗”支招。

资料图:夜幕下的济南超然楼流光溢彩,吸引市民游客打卡拍照。李明芮 摄

  “去年以来,从淄博烧烤、贵州村超到‘南方小土豆’游哈尔滨,消费者紧跟热点场景,衍生出众多消费新场景。”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融侨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李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省内各市应进一步关注新兴社交平台,关注流量经济,不断开发当地消费资源,营造消费热点场景,推出文旅新产品,塑造城市名片。

  李兴建议,山东可以通过举办文旅节、展、赛、会等活动,制造热点、跟进热点,全城协同,实现精准服务,持续吸引流量,变流量为消费增长点。同时,要重视培育壮大夜间经济,把夜间消费与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相结合,丰富城市夜间经济业态,大力发展夜游、夜娱、夜品、夜购等消费促进活动。

资料图:民众游览乐享春秋孙武不夜城。李明芮 摄

  山东省人大代表、菏泽康辉国旅董事长侯宪会认为,当前,旅游已经成为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复苏的重要抓手,中国各地都在想尽各种办法、使出浑身解数争夺客源。“但在热闹、喧嚣之后,谁能有效地实现产品落地和市场转化才是硬道理,产品、营销、服务缺一不可。应创新营销推广模式,鼓励扶持广大市场主体进行产品创新和各种形式的营销推广活动,推动更多文旅资源实现产品转化和市场落地。”

  侯宪会同时提到,2023年底,济郑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拉近“山河四省”(山东、山西、河南、河北)之间的距离,同时辐射北京、天津。“四省”加京津人口近3.5亿,“引客入鲁”是一个巨大的消费量级。“建议山东借此流量机会,顺势而为,不仅要密切省内都市圈之间的交流,还要以文旅为抓手,以人员往来、客源互送为切入口,主动拥抱中原城市群和京津冀城市群。”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美术馆馆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刚更关注特色城市艺术综合体打造。在他看来,一个好的艺术综合体就是有品味、有内涵的活动空间,要让观众通过有质感的环境和氛围营造,感受到更有温度的文化服务和更有品质的消费体验。“比如山东可以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像儒家文化、齐文化等,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审美、趣味、活力的‘城市客厅’,构建围绕生活、社交、教育等消费场景的新业态体系,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的新样式。”

  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郭振栋认为,现阶段,山东消费潜力呈现M型特点,“90后”与“银发族”成为扩大内需、牵引消费市场的新势力,应聚焦“Z世代”等时代精致化消费,引育文创头部企业,开发个性化产品和新颖化服务,创设青年剧场、脱口秀等沉浸式体验新场景,利用新媒体推出网红爆款品牌、打卡地,打造城市“青年休闲环”。

(资料图)泰安市泰山区的一处文旅项目。 聂春杨 摄

  围绕延长文旅消费链条,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王汉斌今年在提案中建议,山东应充分利用泰山北麓风景优美、资源丰富的特点,打造中国最美自驾路、最美盘山路,吸引海内外游客领略山林奇景、风土人情。如打造网状旅游路线,串联泰山北麓各景点,为游客提供全景沉浸式体验。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员会关注到乡村旅游也自带“流量”,他们建议山东应串联沿海、沿河、近湖、靠山、环景区等优势资源,培育黄河、大运河、齐长城、仙境海岸4条乡村度假长廊。同时构建济南大南山山区、环泰山山区、“仙境海岸”滨海沿线、大沂蒙山区四大乡村旅游集群,打造中国北方标志性乡村精品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该省2024年将大力发展研学游、非遗游、民俗游、文博游,打造一批休闲度假、旅游演艺、邮轮旅游、户外运动等优质产品,推出一批温泉旅游、冰雪运动等示范项目;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持续做强“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让山东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