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非遗乐器制作传承人:制琴四十载不忘传承初心

发布时间:2024-04-28 01:11: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29日电 (喇小飞)“母亲啊,我的依靠,是我心灵的港湾,对你的思念在心中奔涌,我眼含热泪思念您……”悠扬的冬不拉琴声,伴着浑厚悠长的歌唱声。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大南沟乌孜别克族乡阿克喀巴克村叶尔肯哈萨克传统乐器制作技能大师工作室,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制作非遗传承人叶尔肯正调试着新做的冬不拉(哈萨克族传统乐器)。制琴四十载,他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都倾注到一件件乐器上,琴声里藏着对家乡与生活的热爱。

  “弹奏”生活的每个角落

  叶尔肯举起一支刚做好的冬不拉仔细检查着,琴箱、琴头一处不落。“要做好一把合格的冬不拉,琴箱的形状、木板的厚薄都要讲究,这样才能弹出悦耳动听的琴声。”

叶尔肯正在擦拭制作好的冬不拉。昌吉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冬不拉是哈萨克族民众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乐器之一,既可用于自弹自唱,也可用于独奏或乐器合奏,音域范围宽广,表现力非常丰富。

  “冬不拉乐曲也叫‘冬不拉奎依’,根据音乐节奏和演奏技法不同,有弹击乐曲和拨奏乐曲两种。”叶尔肯说,民间传统的冬不拉根据音箱外形分为两种,一种方形,以哈萨克民间诗人江布尔命名为“江布尔冬不拉”;一种像马勺,以哈萨克近代大诗人阿拜命名为“阿拜冬不拉”。

  叶尔肯说,流传在民间的冬不拉乐曲有200多首,以马为题材的乐曲最多,还有描写狩猎生活、歌颂草原风景和反映青年男女爱情生活的内容。冬不拉不仅能弹奏出大自然的种种声音,还能表现弹奏者的喜怒哀乐。哈萨克人对冬不拉的热爱之情,早已融入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各类节日庆典、生活聚会,都少不了它。

  制琴四十载不改传承初心

  走进叶尔肯的工作室,木屑散落满地,墙上挂着不同形状已经制作好的冬不拉。

叶尔肯正在检查琴箱。昌吉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制作一把合格的冬不拉,要经过选木头、切割掏腔,弯曲压模、开水定型,避光晾晒、拼接胶装,打磨上漆、盖板装饰、上弦调音等19道工序,要有足够的耐心,更要有精湛的手艺。”叶尔肯边忙边说。

  叶尔肯16岁时误打误撞修好了一把损坏的冬不拉,从此便开始跟随精通手工艺的叔叔学习木工手艺。几年的学习磨练,叶尔肯完全学会了冬不拉全部的制作工艺,一块不起眼的木头,经他的巧手雕琢,就成为一件能弹出优美乐曲的冬不拉。

  在他的乐器制作工坊里,大部分都是传统的木匠用具,制作冬不拉的每一道工序,他都坚持手工完成。“因为全手工制作,所以我的每一把冬不拉都只有很微小的差异,每一种造型都倾注着我的心思,每件都是最独特的。”

  2008年,哈萨克族冬不拉艺术被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叶尔肯听到消息高兴异常,更坚定了他传承冬不拉制作技艺的想法。

  “这些年政府也非常关注传统乐器制作非遗工艺,冬不拉制作技艺得到很好的保护传承,游客也变多了,经常有人上门来买冬不拉。”叶尔肯说。

叶尔肯测量木头长度。昌吉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传承中不断创新

  近年来,新疆昌吉州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深入开展集约化、系统化“非遗+文旅”工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消费。冬不拉制作技艺得到保护传承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周都有客商来叶尔肯的工作室购买冬不拉。

  “平均一到两天做一把,一年至少要制作一百多把冬不拉,卖到阿勒泰、塔城、伊犁、乌鲁木齐等地,一年收入好几万。”叶尔肯笑着说,凭借非遗手艺致富后,他并未止步于此,而是继续潜心冬不拉制作工艺,不断创新,成功研发出双头双颈冬不拉,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双头双颈冬不拉最大的特点是有2个琴杆、6根琴弦。6根琴弦共用一个共鸣音箱,比传统的冬不拉增加了4根弦,音乐的表现力就更加丰富了。用这种冬不拉弹奏,音色既有冬不拉的特点,又有吉他的特点,弹奏出的乐声清脆纯净,音域更加宽广。”

外地客商前来购买冬不拉。昌吉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叶尔肯还在村里的帮助下成立了自己的传统乐器制作工作室,创业增收的同时将冬不拉制作手艺教给慕名前来学习的人,先后培养了17名学徒,带领多名生活困难的牧民通过制作冬不拉增收致富。

  怀抱着钟爱一生的冬不拉,叶尔肯唱起自己创作的冬不拉乐曲《母爱》,他说,这是献给母亲的歌。(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