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观察:“圣诞订单”小幅增加 采购需求趋向实用

发布时间:2024-04-27 17:48:0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广州10月24日电 题:广交会观察:“圣诞订单”小幅增加 采购需求趋向实用

   中新社 记者 蔡敏婕

  每年10月,装载着中国制造的圣诞礼品以及装饰品的集装箱,会在滚装船的鸣笛声中被发往世界各地。随后,海外民众把这些精美礼品作为心意相互赠送,温暖圣诞假期。

  长期以来,中国是全球“圣诞订单”的汇集地,对于采购商来说,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广交会”)是他们寻找次年圣诞新品的去处。第134届广交会第二期正在广州举行。24日在礼品及装饰品专区,浓厚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圣诞元素的彩带与灯饰装点着展位,一些圣诞造型的摆盘吸引不少来自欧美地区的采购商咨询,有些采购商用购物篮把样品装起来,并说:“beautiful!(漂亮)”,也有些采购商带着翻译指着部分展位说:“这家产品不错,帮我记下来。”

10月24日,境外采购商在第134届广交会上选购圣诞产品。  中新社 记者 蔡敏婕 摄

  记者巡馆发现,不少中国礼品及装饰品企业对明年的圣诞订单量有信心,“相比往年,今年的圣诞订单量比较多,同比提高约20%,目前已经交付完大部分的订单。”“老广交”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表示,“这两天前来询盘的采购商比较多,少量欧洲地区的采购商会在广交会上追加今年的订单,我看好明年的订单量。”

  “今年圣诞产品已经全部完成生产,准备通过海运发往海外。”泉州轻艺股份有限公司经理曾华萍表示,与中国人过农历新年一样,圣诞节对于海外民众而言也是传统节日,他们或多或少都会送礼物,因此从整体上看,今年订单量与往年持平。

  受海外经济环境影响,欧美地区部分家庭会缩减圣诞节的消费支出,加之此前仍有库存产品,因此很多境外采购商在增加品类选购的同时,强调产品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统一。

  在曾华萍看来,目前圣诞产品呈现实用性强和品种多的特点。“例如我们附有灯带的产品特别受欢迎,这种不仅可以装饰,还可以用作照明。另一款可以插花也可以摆放的花瓶特别受青睐。”她说,如今私人订制的圣诞玩具和礼品仍比较多,各厂家也会根据市场需求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并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自身在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10月23日,境外采购商在第134届广交会上选购圣诞产品。  中新社 记者 陈骥旻 摄

  在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位,一棵约2.3米高、有不同饰品组合的圣诞树吸引眼球。“市面上很多产品是圣诞树和陶瓷饰品分开摆设,而我们这款产品是把两者组合起来,摆放在树的周围,采购商会觉得更直观。”该公司副总裁欧阳军表示,得益于产品研发力度加大,加之性价比相对高,二期首日开幕数小时已经获得不俗的成绩。

  “我们已经达成一些合作意向,来自荷兰、波兰、德国等地的客户下单意愿更强。”欧阳军表示,“有些境外采购商有好几届没有来了,在他们看来,相比过去,我们的产品进步很大。从首日采购商的反映来看,预计明年订单数量不错。”

  “别看我们的圣诞装饰物小,每一件都很精致,主色系是圣诞节传统的红色与绿色,并配以粉色、银色饰物作为点缀,能更好地衬托圣诞氛围。”望着展位前络绎不绝的人流,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想到我们的产品每年能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陪伴人们度过佳节,就非常自豪。希望借力广交会能够开拓更多市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