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万余名研究生比拼“双碳”创意

发布时间:2024-04-27 21:55:4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哈尔滨10月29日电 (高春梅)29日,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碳汇土壤,以‘炭’降‘碳’”团队的项目《秸秆炭保水保肥型土壤改良剂的制备及应用》获得冠军,北京交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的项目《碳足迹时空动态化核算方法与应用》《植物营养型苗钵的制备:黑土增汇新方法》分获亚军和季军。64支团队摘得一等奖,177支团队获二等奖,333支团队获三等奖。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颁奖典礼 林大提供

  本次大赛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东北林业大学承办。大赛以“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93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1963名师生参与。比赛设置七条赛道,参赛作品涉及新能源、储能、低碳、碳捕集、碳市场及计量体系等领域,涵盖环境与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未来人居设计、生态农业技术等前沿技术、工程实践应用的量化技术等。

  “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更多年轻人的‘金点子’。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够提升研究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自觉性,促进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发掘和培养更多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王进富表示。

  二氧化碳浓度高密度观测技术、黑土增汇、智能农膜、高盐废水零排放、污染物降解、退役动力电池综合化回收处理……在比赛现场,选手们一边做着精彩展示,一边聆听着评委专家的专业指导。

选手向评委做展示 林大提供

  获得冠军的东北林业大学《秸秆炭保水保肥型土壤改良剂的制备及应用》项目负责学生刘井帅表示,我国秸秆储量丰富,但传统还田和燃烧等存在污染隐患,团队自制的“微流控”技术设备,可以解决行业技术瓶颈问题,将产生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宋文龙表示,“双碳”目标的实现依托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等学校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培育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人才支撑。本次大赛取得了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的良好效果,必将进一步增强中国青年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聪明才智和实际行动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青春力量。(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