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姑娘!”美国中学女生兴起摔跤热

发布时间:2024-04-20 20:05:59 来源: sp20240420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近年来美国有越来越多的中学女生爱上摔跤运动。据美联社12日报道,女子摔跤已成为美国中学校园里发展最快的运动。

2016年8月18日,日本选手吉田沙保里(左)与美国选手马洛里斯在里约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53公斤的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2016年8月18日,日本选手吉田沙保里(左)与美国选手马洛里斯在里约奥运会摔跤女子自由式53公斤的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武巍 摄

  美联社回顾说,1990年,全美练摔跤的女中学生只有约100人;2018年以前,美国只有6个州认可高中女子摔跤运动;如今这一运动已在美国40多个州获得官方认可。美全国州立高中协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10年来,全美中学女生摔跤队数量增长了3倍,练摔跤的中学女生人数增加4倍,其总人数在去年超过5万人。

  在2020年,宾夕法尼亚州没有一支中学女子摔跤队,如今这种运动队已有180多支。该州与肯塔基州、罗得岛州均在今年首次举办受州政府认可的女生摔跤锦标赛。

  由于过去美国中学里很少有女生练摔跤,想练摔跤的女生只能参加男子摔跤队,比赛对手经常是男生。她们即便遇到女对手,也总是那几张熟面孔。

  宾夕法尼亚州帕利塞兹高中一年级学生萨万娜·威特练了10年摔跤,今年参加了一项首次由州政府认可的中学女子摔跤锦标赛并登上冠军领奖台。

  她说,以前参加比赛时遇到的女对手总是那三张熟面孔,“我已经习惯了”“从来没有比赛像这一次,有一半女生我不认识。”

  一些优秀摔跤运动员的倡导和示范对女子摔跤运动走入美国中学校园起到推动作用。

  曾在美国全国摔跤比赛中夺冠的萨莉·罗伯茨2016年创建“像女孩一样摔跤”公益机构,与美国摔跤协会、全国摔跤教练协会和全国摔跤名人堂等组织开展合作,鼓励中学女生参与这项运动。

  同一年,美国女子摔跤选手海伦·马洛里斯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夺冠。罗伯茨说,这件事起到激励作用,“其他女孩会说,‘我要像她一样’”。

  尽管女子摔跤运动在美国中学校园中发展很快,但女生参与程度仍不及男生。去年,参与这项运动的中学女生人数只有男生的五分之一。美国摔跤协会公共关系负责人加里·阿博特说,摔跤运动在美国年轻人中越来越受欢迎,希望有一天参与这项运动的女孩和男孩一样多。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