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就整改,菜市场何须拿大气防治当借口

发布时间:2024-04-26 15:08:27 来源: sp20240426

  这两天,石家庄市白佛菜市场的一纸通知引发关注。这则通知显示:接上级通知因大气污染,从即日起责令停止面条加工,饼丝加工,煎饼制作,凡是因你单位违规造成查处的,除上级做出处罚外,市场也将做出处罚。

  据新京报报道,12月27日,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街道办事处发布情况通报,白佛菜市场近期进行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时,发现市场13家商户存在隐患,要求其停业整改。白佛菜市场未经环保部门许可,擅自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由,责令上述商户停止面条、饼丝、煎饼加工制作。目前,通知已被废止。

  为了应对大气污染,就要求市场内的经营户停止面条加工、饼丝加工、煎饼制作,如此奇葩通知一出,不但引发了市场经营户的不满,更是引发了无数网友的质疑。根据市场经营户的说法,今年夏天的时候,市场管理方同样以相似的理由,要求部分商家停业了四五天。

  可见,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由,市场管理方勒令商家停业不是第一次。面对如潮非议,这张于12月25日落款的通知,仅仅两天就被废止,这对涉事的市场管理方来说,着实有些打脸。而让商户停业的理由也在最新通报中得到纠正:在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时,13家商户是因为存在隐患被要求停业整改。

  所以,整改就是整改,又何须打着大气污染防治的名义?这样“驴头不对马嘴”的通知,不仅让公众误以为市场管理方借环保名义干涉商户正常经营,也会让人们对大气防治产生抵牾情绪。

  而此事之所以引发争议,正是人们对通知中商户关停的理由存疑:整治大气污染是怎么把整治的对象落到面条加工、饼丝加工等市场经营户的头上来了?难道是大气污染也包括了面粉污染?

  作为市场管理方,不能以明显违背常识的理由做出停业决定,这其中充满着随意性,并不能服众,甚至会给人不顾经营户利益,粗暴干涉市场经营的印象。

  经此一事,市场管理方还需引以为戒,发布通知应尽可能做到全面、严谨,尤其对涉及相关利益方的决定,更该拿出经得起质疑的理由。

  □翛然(媒体人)

  (来源:新京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