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生态保护 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在江西永修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18:36:3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江西永修12月10日电 (记者 李韵涵)12月10日,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在“中国候鸟小镇”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开幕,中外嘉宾齐聚鄱阳湖之畔共话生物多样性保护。

  地处江西省北部、长江中下游南岸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也是国际重要湿地、亚洲最大的越冬候鸟栖息地。据统计,截至12月8日,鄱阳湖越冬候鸟总数量已超过70万只。

12月10日,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在“中国候鸟小镇”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吴城镇开幕。刘力鑫 摄

  据了解,本届观鸟季活动邀请了蒙古国、日本、赞比亚、白俄罗斯、俄罗斯、法国、美国等2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或代表,以及与江西缔结友好关系的城市和地区政府要员参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闫振表示,中国是世界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是全球候鸟跨境迁徙的重要通道。当前,中国正在通过完善法律法规配套制度、加强执法监管力度、开展鸟类保护研究、加强国际合作等方式不断推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

12月10日,在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候鸟正成群结队飞过。刘力鑫 摄

  “美丽的鄱阳湖召唤着我们去执行保护环境这一项紧迫而纯洁的事业。”赞比亚驻华大使伊文·齐乌卢表示,在环境保护合作与交流的道路上,赞比亚将与中国及国际社会一起开启研究合作之旅,深入研究生态系统的复杂性,找到遏制生物多样性损失的解决方案。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席陈述贤称,鸟类是人类共同的朋友,湿地是候鸟赖以生存的重要自然环境之一。中国绿化基金会将与江西省开展务实合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挖掘潜在的公益资源,广泛动员国内外绿化公益力量,积极参与江西省鄱阳湖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

12月10日,一批得到救护的候鸟在鄱阳湖之畔放飞。刘力鑫 摄

  本届观鸟季活动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江西省林业局、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昌市人民政府、九江市人民政府、上饶市人民政府承办。第三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季时间为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