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6:46 来源: sp20240427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全面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2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始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扩大开放,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面对近年来世界经济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2018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公共平台。同时,我们通过积极参与区域性贸易安排,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截至目前,我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初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生效,则标志着世界上人口规模和经贸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落地。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与塞尔维亚签署了自贸协定,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能。从已签署的自贸协定内容看,我国与自贸区伙伴的货物关税水平大幅降低,服务业开放范围及水平明显提升,自贸区规则议题也逐步向竞争政策、电子商务、环境保护等领域拓展,对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相关国家共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开放型世界经济面临挑战。我们要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继续坚定捍卫多边贸易体制,坚决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主动参与数字经济、环境保护等新兴领域的规则制定,建设好并发挥好国内2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再接再厉持续办好新一届进博会,以实际行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本期特约专家:公丕萍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