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35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地理上虽相距遥远,却始终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在元首外交把舵引航下,中拉关系已经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2023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拉元首外交成果丰硕,推动新时代中拉关系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访问或出席重要国际论坛的巴西、洪都拉斯、圭亚那、委内瑞拉、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等8国元首,以及巴巴多斯和古巴等国政府首脑会谈会见。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会见古巴国家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分别会见墨西哥和秘鲁总统。习近平主席与尼加拉瓜总统通电话,与地区多国领导人互致函电。今年6月,在中洪建交仅两个多月后,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一系列元首外交的开展,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拉关系的高度重视。

  今年,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多国关系实现提质升级。中国和委内瑞拉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乌拉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分别同哥伦比亚和尼加拉瓜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下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擘画了新蓝图。

  “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这是习近平主席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交流中最常谈及的议题之一,拉方对此高度赞赏。今年以来,不仅是政治、政党、经贸、基建、检验检疫、文教、民生等传统领域,中拉务实合作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亦是亮点纷呈。

  共建“一带一路”为包括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增添了新动能。今年10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参与。参会的智利总统博里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过去10年间显著提升了共建国家间的互联互通,相信它会像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一样,促进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团结。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分别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地区多国领导人表示愿深化同中国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习近平主席在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也将为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实现现代化提供更广阔空间。

  在国际事务中,中拉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就诸多重大国际和多边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习近平主席在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作视频致辞时强调,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继续守望相助、携手共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巴西总统卢拉表示,愿同中方一道,坚守多边主义,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合作机制等框架内沟通协作。地区多国领导人赞赏并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巴巴多斯总理莫特利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倡议体现了相互尊重、命运与共的精神,为世界发展指明了道路。

  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地区国家一道,推动中拉关系及中拉整体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中拉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9日 12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