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气候中心:预计11月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3:4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11月3日电 3日上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在会上介绍了11月气候趋势预测及气象服务提示。他指出,11月,预计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偏高1~2℃。

  降水方面,预计内蒙古东部、东北、江淮、江南及西北地区大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华南等地降水偏多,其中浙江南部、江西、湖南大部、福建、广东北部、广西、贵州东南部等地偏多2~5成;全国其余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到偏少,其中四川西部、云南大部、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等地偏少2~5成。

  气温方面,预计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北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偏高1~2℃;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新疆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5~1℃。预计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5次,出现的时间和强度分别是:上旬前期为中等、上旬后期为弱、中旬前期为中等、中旬后期为弱、下旬后期为弱。

  贾小龙随后提出了关于11月气象服务提示的建议。

  一是防范降水带来的低温雨雪灾害。东北、新疆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灾害风险较高。建议交通、能源和电力部门做好低温雨雪灾害风险预案,相关地区和部门建议加强公路、铁路、机场和城市交通的疏导和应急管理。

  二是关注持续阴雨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南方重点农业产区建议加强设施农业防寒保暖、田间排水排涝及农产品收获和储存准备等工作,有效应对持续阴雨风险。

  三是防范西南地区的气象干旱风险。西南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偏少,建议加强干旱风险应对及林间用火管理,以有效防范干旱—森林火灾灾害链风险。

  四是注意防范污染天气。京津冀和汾渭平原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污染天气将影响当地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建议环保部门做好污染源防控部署。 【编辑:刘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