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大代表建议:规范引导旅拍新业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0:5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昆明1月27日电 (胡远航 陈晨)近年来,旅拍作为文旅新兴产业,迅速在各地火爆出圈。不可否认的是,随之也带来一些行业乱象。正在昆明举行的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多位代表建议规范引导旅拍新业态发展。

图为游客在大理旅拍。 中新网 记者 刘冉阳 摄

  “云南一年四季风光如画,山川多秀色,色彩饱和度高,还有独特的民俗风情,被称为是摄影师‘一站式’的素材库。”云南省人大代表王梅芬、杨晓雪注意到,云南独特的自然风光、深厚的人文历史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为旅拍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自然基础和文化条件,使其迅速崛起并初具规模。

  以云南著名旅游目的地大理州为例,随着“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等旅游IP的迅速升温,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的热播,生态廊道“S”湾、喜洲稻田等网红打卡点的爆红,带动了大理旅拍行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大理市有旅拍经营主体1000多家,成为与丽江、三亚等地齐名的旅拍目的地。

  但随着发展,当地旅拍业也出现一些问题。“如,缺乏统一规范标准,行业主管部门不明确,经营主体良莠不齐,特色品牌打造不够,投诉多、处理难等。”王梅芬提到,除此之外,在一些网红打卡点,旅拍扎堆,也占据公共资源。

  对此,王梅芬建议,制定出台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的办法或意见,明确旅拍行业的准入标准、经营规范、市场监管、处罚依据等内容,推动旅拍行业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实行旅拍行业“红黑榜”制度,强化旅拍市场管理,促进旅拍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中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旅拍行业市场规模达297.3亿元,预计到2028年中国旅拍需求量有望突破4164.3万人次,以平均3000元/人次计,市场规模将达到1249.3亿元。”杨晓雪认为,旅拍行业将呈现越来越丰富的发展态势。

  她建议,在制定出台行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的基础上,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产业链的延伸发展,规范引导旅拍新业态发展。(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