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蕃瓜弄旧改开钻 拆建之间浓缩上海城市变迁史

发布时间:2024-04-27 18:14: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2月16日电 题:蕃瓜弄旧改开钻 拆建之间浓缩上海城市变迁史

  作者 谢梦圆 张亨伟

  15日上午8点58分,伴随着机械轰鸣声和周边居民的欢呼声,上海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居民小区拆除重建项目——蕃瓜弄小区旧住房改造工程首根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大规模施工即将全面展开。

  “这真是个好消息啊,听了我都觉得病好了一半。”58岁的蕃瓜弄居民王春平在养老院的病床上听到开工的消息,显得很激动。

  蕃瓜弄在老上海人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几乎经历了上海更新改造的各个阶段,与时代发展相互交织,浓缩着一部城市变迁史。

12月15日,蕃瓜弄旧改开钻现场。施工方供图

  19世纪末,彼时的蕃瓜弄被称为姚家宅,当时工商业开始在那一带聚集,该区域一度发展为苏州河岸较为繁荣的地区之一。1940年代,大批战争难民在姚家宅地区栖身,他们搭建的简易窝棚远看像条条横卧的“长虫”,因此得名“滚地龙”,该地也成为当时上海规模最大、人口密度最高的贫民窟之一。上海解放后,蕃瓜弄同其他棚户区一样,逐渐拆除“滚地龙”,经过一系列改造,翻建起一间间矮平房。

  20世纪60年代,为改善工人的居住条件,上海开始进行规模性的棚户区改造,蕃瓜弄成了第一批棚户区改造地区,并建成上海第一个五层楼工人小区,第一期新公房竣工后,还吸引了接连不断的参观者,成为当时闸北区乃至上海的地标之一。

  此后,一篇题为《蕃瓜弄变了样》的文章被编入小学语文课本,蕃瓜弄从此闻名全国。1972年,意大利著名导演安东尼奥尼来华拍摄纪录片《中国》,也特意把蕃瓜弄选为一处拍摄的地点,将其作为了解中国社会的一个窗口。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间,蕃瓜弄进行过多次改造,包括加层、平改坡以及解决用水、房屋隔热等。到了21世纪,该小区的环境已与周边区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格格不入。

  随着岁月流逝,蕃瓜弄的房屋逐渐老去,不断出现新问题,且所有居民中,超过10%是低保户,人们都盼望着蕃瓜弄能够再翻新变样。

  2022年7月,上海在完成为期30年的中心城区成片二级旧里改造后,迅速启动了对“两旧一村”——中心城区零星二级旧里以下房屋、不成套旧住房和“城中村”的改造。今年,《上海市旧住房成套改造和拆除重建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出台,作为《办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实证案例,蕃瓜弄被率先列入改造计划,再一次走在了全市前列。

  今年7月起,签约后的居民陆续搬离蕃瓜弄。80岁高龄的唐阿婆难舍故邻:“我希望早点搬回来,和老邻居们早日相聚。”

  从今年5月项目生效到11月开工,蕃瓜弄旧住房改建项目创下两个“全市最快”纪录:项目签约生效至居民100%搬离仅用30天,从居民搬离到项目开工只花了90天。

  “我们想方设法保安全、抓进度,实现项目尽快开工就是希望居民能够早日回搬。”中铁二十四局蕃瓜弄项目经理赵峰说,拆除重建后,新的蕃瓜弄小区将建有1幢7层和5幢高层建筑,一共设计了8种基本户型,全部居民的套内面积只增不减,并增加了独用厨卫与阳台。

  居民张女士对回搬后的生活品质很关心:“不知道新的小区环境怎么样?停车、买东西、孩子上学是否方便?”

  据悉,蕃瓜弄小区旧住房改建计划于2027年交付投入使用,项目将办公、住宅、商业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力争创造与历史文化相融合、与城市肌理相协调、与街区功能相复合的高品质办公、居住环境,建成后不仅服务地块内居民,同时可以辐射周边区域,激发区域活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