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春节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9:10 来源: sp20240427

  不久前,春节(农历新年)正式成为联合国假日。据统计,目前全球约有1/5的人口以不同形式庆祝春节。春节所展现的家庭和睦、社会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价值观得到更多认同。

  春节将至,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已纷纷开始舞龙狮、写春联、挂灯笼、包饺子……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人们体验春节文化的丰富多彩和独特魅力,呈现出多元文化包容共存、美美与共的图景。

  

  图①:埃  及

  近日,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春节文化体验活动。来自埃及多所学校的数十名学生共同参与写春联、包饺子、猜灯谜、剪窗花、联欢演出等。图为一名埃及女孩在活动现场的灯笼装饰前留影。

  马哈茂德·阿里摄

  图②:美  国

  近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纪念中美留学45周年暨2024年中美青年新春联欢活动。中美学生联袂奉献精彩的文艺演出,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农历龙年新春。图为学生们正在表演中国流行舞蹈“科目三”。

  伊莎贝尔·罗德里格斯摄

  图③:阿联酋

  近日,“龙舞阿布”迎新年快闪活动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卢浮宫举行,活动期间举行的舞龙表演、书法体验等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图为两名活动参与者展示“福”字。

  本报中东中心分社  塔里克·易卜拉欣摄

  图④:日  本

  “欢乐春节走进四国”活动日前在日本香川国际交流会馆举办,活动包括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中国传统文化展示、春节特色美食品尝体验等。图为香川县舞蹈团的小朋友们正在表演。

  仙波宗浩摄

  图⑤:摩洛哥

  摩洛哥“欢乐春节·中国庙会”活动日前在首都拉巴特的老城手工艺街举办。富有中国特色的歌舞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带来浓浓的中国风。图为表演者与观众热情互动。

  格登·詹姆斯摄

  图⑥:巴基斯坦

  2月2日,巴基斯坦青少年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举办的中国文化日活动上表演中国舞蹈。 

  本报巴基斯坦分社  赛义德·迈赫迪摄

  图⑦:刚果(金)

  临近龙年春节,位于刚果(金)的中铁资源华刚矿业举办以欢度春节为主题的活动。图为一名当地员工在悬挂灯笼。 

  姆布伊·蒙巴·米歇尔摄

  图⑧:希  腊

  近日,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举行由当地华人华侨组织的春节文化活动。图为活动参与者在品尝中国美食。

  索蒂里斯·阿吉利斯摄

  图⑨:南  非

  由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主办的2024年“欢乐春节”庆祝活动日前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图为活动现场的“文化大集”上,人们在学习绘制京剧脸谱。

  本报非洲中心分社  希拉兹·莫林摄

  图⑩:法  国

  2023年12月15日至2024年2月25日,来自中国上海豫园灯会的60架大型灯组和2000余盏华灯,落地巴黎风情园,这是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豫园灯会的首次“出海”之旅,吸引众多当地民众观赏。

  葛兰·热尔沃摄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9日 1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