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织里青年新力量计划”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17 06:51:36 来源: sp20240417

   中新网 湖州吴兴4月6日电   如果,村书记给离家已久的你发了一封家书,你愿意回到乡村,同村里的年轻人一起坐下来聊聊天吗?

  4月4日,应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党总支部书记卢云旗之邀,一百多位村里的年轻人如约来到该村的塘湾里渔耕文化园,参加首届伍浦村青年共话会暨“2024织里青年新力量计划”启动仪式。

  “2024织里青年新力量计划”由吴兴区织里镇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联合指导发起、织里镇伍浦村承办、杭州向村乡创科技有限公司整体策划执行。计划启动后,织里镇的乡村将持续迎来熟悉乡村、热爱乡村的“兴乡青年”群体,围绕织里乡村发展的具体需求开展青年产学研实践,以文化创意为引擎,带动各种产业发展要素进入乡村,推动织里镇乡村实现整体性的创新发展。

伍浦村青年共话会现场。“2024织里青年新力量计划”工作组供图

  青年共话会上,卢云旗跟现场的青年们分享了伍浦村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并宣布伍浦村在2024年将重点打造湖蟹“共富工坊”项目、伍浦青创客项目以及省级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作为家乡之子,有眼光有智慧的新一代年轻人,家乡今后的进一步建设发展是完全离不开你们的热心献谋献策与大力支持的!”他诚恳邀请伍浦青年们共同投入家乡发展事业。伍浦青年卢瀛峰、舒诗,和来到伍浦村创业的新青年沈钻专、闵艺萍也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与伍浦村的青春故事。

  作为活动的行动学术指导单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会长向勇远程发来寄语,“暖春四月,青年力量向伍浦村、向织里镇的涌动,相信将在后续的逐步深耕中,推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让一个又一个创意创新项目扎根落地!”

现场宣读《织里青年乡创宣言》。“2024织里青年新力量计划”工作组供图

  活动中,四位来自不同地市、不同学校、不同单位的伍浦新青年代表们一起宣读了《织里青年乡创宣言》,新一代青年正成长为乡村文化连接者、创意赋能者与价值共创者。(完)

【编辑:李岩】